第五波疫情】第五波疫情嚴峻,消息指2月9日新增1161宗確診及逾800初陽。早前根據醫管局的內部估算,2月10日確診數字或破千宗。另外,城大推算2月底或3月才達最高峰。最新數據亦顯示,全新的新冠變種病毒最快或在4月出現。

第五波疫情|單日確診個案破千

消息稱,本港今日新增1,161宗確診及逾800初陽個案,兩者同創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新高,而有專家及學者引述數據推算至本月底或日增一萬宗。

強制檢測須知|香港有800幢大廈需強檢|無跟規定做檢測、最高罰2.5萬元及監禁6個月(附預約檢測方法)

林鄭月娥:2月24日起入商場、超市要打針!理髮店、宗教場所須關閉14天!限聚令收緊至2人! 禁私人地方跨家庭聚會

第五波疫情|醫管局內部估算將每日確診或破千宗

早前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根據醫管局內部估算,2月10日起(星期四)確診數字或破千宗。另外,2月12日至14日可升至單日1500宗。

許樹昌認為,政府公布疫苗通行證細節,並新增受規管的表列處所,如:百貨公司、超市、髮型屋等6個處所,是希望減少人流,減低社區爆發風險,並推高疫苗接種率,相信將限制範圍擴大,可有效減低爆發。

第五波疫情|許樹昌:收緊措施後仍需觀察14日

至於禁止兩個家庭以上在私人處所跨家庭聚會,許樹昌對此表示理解,當局擔心市民轉移到室內進行大型聚會,因此有需要同時收緊室內人數。

許樹昌續稱,可是在收緊措施後仍需觀察14日,視乎確診數字是否有回落,才可評估措施的效用,否則便要考慮限制戶外活動,或將疫苗通行證適用於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第五波疫情|城大:2月底、3月最高峰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團隊早前開發數學模型,以推算第五波疫情感染個案。

當中有參與的助理教授阮相宇預計,本港2月底或3月會達致第五波疫情高峰,直到第三針的接種率達到一定水平,確診數字才會逐漸回落。

團隊亦曾在上月預測推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若社交程度較聖誕及元旦假期水平僅減少百分之25左右,第五波疫情可能會令大約25萬人感染。

第五波疫情|城大:爆發最大原因是農曆新年

阮相宇指出,最近第五波疫情爆發,最大原因是由於農曆新年期間市民接觸頻繁,感染人數增加,令確診者追蹤效能下降。

當出現延遲確診,而檢疫或隔離等措施未能及時配合,確診個案將以倍數增加。他建議政府應在高風險地區,例如深水埗和葵涌等,推行中規模的區內居民快速檢測,在一至兩周內盡可能找出潛在感染者,然後集中進行追蹤及隔離。

第五波疫情|惟4月或現新變種病毒

FS Insight最新數據分析顯示,綜合過去四次新冠病毒變種,由第1次從原始病毒變種相隔225天,到最新的由Delta到Omicron為138天。

換句話說,即是代表平均每134天變種一次。若以此推算,最快或在4月便會出現全新的新冠變種病毒。

第五波疫情|梁子超:新變種病毒或早於4月大流行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有關數字是根據過去變異病毒株出現的時間作推算,故不排除未來會再出現新的變種病毒。

但是相關時間仍要視乎全球的抗疫策略,例如:部分國家採用「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因此讓新冠病毒因大量傳播下,加快變異的速度。因此亦示排除早於4月出現新變種病毒大流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