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卡實名制懶人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宣布,由3月1日起,新SIM卡要實名登記,電話儲值卡亦須在明年2月23日或之前登記,登記步驟係點?數量限制原來有限制?即睇6個實名制須知!

快速測試前注意|5件事不可做:飲水、進食...|連刷牙都應避免|紅十字會教你黃金兩小時

電話卡實名制須知(1):3月1日起新SIM卡要實名登記

根據《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3月1日起新發售的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均須在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而現行的電話儲值卡用戶須於2023年2月23日或之前向所屬電訊商完成實名登記。未有完成實名登記電話儲值卡會在上述時限後不能繼續使用。

電訊商會透過指定發送者名稱"SIMREG",分批向原有的電話儲值卡用戶發出短訊提示,提醒用戶於2023年2月23日或之前完成實名登記。

政府向指定群組免費派快測檢測包!附7個品牌型號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電話卡實名制須知(2):登記步驟

電話卡實名登記共有6個登記步驟:

  • 插入需要進行實名登記的電話智能卡,並啟動流動數據服務,提醒用戶須關閉無線網絡(Wi-Fi)。根據所屬電訊商以短訊或其他方式發出的實名登記提示開始登記程序。按通訊辦的要求,該短訊或其他指示會包含用戶的電話儲值卡的流動電話號碼、電訊商名稱、登記網址等資料。如所屬電訊商設有門市,用戶亦可到門市要求協助完成實名登記;
  • 輸入或核實需要進行實名登記的流動電話號碼或SIM卡卡號(即ICCID)。[部分電訊商會向該號碼發出一次性密碼供用戶進行驗證];
  • 準備用作實名登記的身份證明文件,並拍攝或上傳該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如擁有香港身份證的用戶,必須使用其香港身份證以完成實名登記
  • 核實系統可從身份證明文件自動讀取的所需資料,如有需要,用戶可作出更正;
  • 確認相關實名登記及收集個人資料的聲明; 及
  • 完成登記/啟用程序。成功登記的用戶將會收到所屬電訊商發出的確認通知。
  • 十六歲以下人士登記須得到成年人的確認

電話卡實名制須知(3):十六歲以下人士登記須得到成年人的確認

用戶可根據所屬電訊商以短訊或其他方式發出的實名登記指示,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所屬電訊商門市、流動應用程式或網頁進行實名登記。個人用戶須登記其姓名、出生日期、香港身份證號碼及提供香港身份證副本。

十六歲以下人士登記時須得到一位年滿十八歲成年人的確認,並同時登記該名成年人的資料。企業用戶則須提供其商業登記資料及指定某人士作為負責人,並提供該名人士的個人資料。

電話卡實名制須知(4):個人不可登記多於十張電話儲值卡

按照規例,每名個人用戶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不多於十張電話儲值卡,企業用戶則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最多25張,而上台服務計劃卡並沒有登記數量限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實名登記制將可堵塞現時電話儲值卡匿名性質的漏洞,協助執法機關偵查涉及使用這些電話卡的罪案,並加強保障電訊服務健全和通訊網絡安全,維護社會治安。

電話卡實名制須知(5):轉台和開立新的電話號碼要重新登記

至於正使用上台月費服務的用戶不需要完成實名登記。但如果市民「轉台」或開立新的電話號碼,便要重新再作登記。

在整個實名登記制下,本港居民必須使用香港身份證進行實名登記。沒有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可根據規例所指定的其他身份證明文件(例如有效旅遊證件或護照*)進行實名登記。而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BN(O)護照則不能作為進行實名登記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

電話卡實名制須知(6):實名登記毋須繳付任何費用

成功完成登記後,電訊商一般會向電話儲值卡用戶發出短訊通知。而用戶進行實名登記時毋須繳付任何費用。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建議,如果市民在進行登記時遇到問題,可以先直接聯絡你的電訊商,或致電通訊辦熱線(2961 6699 )作進一步查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