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最新安排】政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非常嚴峻,宣布延長特別上班安排,不少政府部門調整服務安排。如:郵政局開放時間、運輸署申請車輛牌照服務等。《香港財經時報》亦整合各政府部門最新安排及服務時間,以供大家參考。

政府部門最新安排|郵政局、運輸署等開放時間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非常嚴峻,並且有惡化趨勢,政府發言人宣布,政府宣布延長僱員特別上班安排至本月18日,除提供緊急及必要公共服務和參與防疫的人員,其他政府僱員盡量繼續在家工作。

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發展,在該日前再檢視情況。《香港財經時報》亦整合各政府部門最新安排及服務時間。

綜援、生果金、傷殘津貼擬2月1日起「加薪」長生津加至2,920元

民政總署:牌照事務處繼續暫停開放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宣布,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民政總署繼續調整服務安排,直至另行通告,詳情如下:

  • 十八區民政諮詢中心和民政總署遺產受益人支援組繼續關閉:市民可透過各區民政事務處的通告及瀏覽民政總署的網站,以電話方式預約作私人用途的聲明/宣誓服務及協助開啓保險箱的遺產服務。
  • 牌照事務處的辦事處繼續暫停開放。有關酒店、賓館及其他處所和娛樂牌照的申請,可經郵寄或電子方式提交。有關申請表及提交詳情,請參閱牌照事務處網頁
  • 所有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除用作臨時避寒中心、臨時庇護中心或疫情防控工作外)亦繼續暫停開放。

民政總署查詢熱線(2835 2500)、為從境外返港並進行家居檢疫的人士設立的支援熱線(2835 1473),以及為「居安抗疫」計劃設立的24小時電話熱線(1833 019)的服務時間維持不變。

入境事務處:只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

入境事務處公布,即日起只提供以下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直至另行通知。不過該處表示,一名負責接聽一般查詢熱線(2824 6111)的總入境事務助理員懷疑感染,該熱線今日暫停服務,料於2月15日恢復公共服務。入境事務處詳情如下﹕

服務類別 組別/辦事處 服務辦理地點 提供的服務
旅行證件 旅行證件及國籍(申請)組及旅行證件(簽發)組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4樓 只提供緊急申請及領取香港旅行證件服務,申請人須先行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52 3045作安排或查詢
身份證 九龍人事/港島人事登記辦事處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8樓/長沙灣政府合署3樓 只提供緊急補領身份證服務,申請人須先行預約(如對身份證事宜有任何查詢,請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521 6565)
簽證及延期

- 外籍家庭傭工組
- 延期逗留組
- 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
- 其他簽證及入境許可組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3樓、5樓、6樓、7樓

只接受以投遞方式遞交的緊急延期申請(包括已預約的申請人)
婚姻登記

所有婚姻登記處

-

只提供處理遞交擬結婚通知書及在婚姻登記處舉行婚禮的服務(請留意政府最新規定的群組聚集人數)
死亡登記

生死登記總處
港島死亡登記處
九龍死亡登記處

-

只提供死亡登記服務 

若想了解更多,可致電查詢熱線2824 6111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醫療輔助隊:單車徑及郊野公園急救服務暫停

政府宣布,由2月4日起直至另行通知,醫療輔助隊只維持必要的公眾服務,包括:所有抗疫工作、美沙酮診所運作及非緊急救護車服務

至於醫療輔助隊逢周末及公眾假期於單車徑及郊野公園的急救服務將會暫停,如有緊急情況,可致電999求助。

勞工處:提供有限度櫃位服務

勞工處公布,該處由2月4日起只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直至另行通知。當中勞資關係科轄下各分區辦事處及職業介紹所事務科會於星期一、三及五提供有限度櫃位服務。

至於專門解答居於葵涌邨的僱員就疫情下所遇到僱傭權益問題的查詢熱線(3580 1442)將維持星期一至五辦公時間服務,勞工處的其他櫃位服務則會暫停。職業健康診所及職業醫學組亦會停止開放,已預約服務的人士將獲通知預約安排。

稅務局:只提供必須公共服務 如:商業登記、印花稅

稅務局宣布,由2月4日起只提供以下必須的公共服務:

  • 中央詢問處、商業登記署、印花稅署: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中午12時,下午1時30分至4時
  • 中央電話查詢處: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中午12時30分,下午1時30分至4時

稅務局希望公眾理解有關服務的規模會比平常大為縮減,開放的服務櫃位不會提供任何其他服務。市民亦應準備需等候較長時間才可獲得服務。稅務局鼓勵市民盡量使用電子服務處理稅務事宜。稅務局的電子服務一覽見於其網頁

渠務署:只維持緊急及必須公共服務

渠務署宣布,由2月4日起,除防疫抗疫工作,只維持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包括:

  • 24小時渠務熱線(2300 1110)
  • 查閱渠務紀錄圖則
  • 處理排污費/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事宜等

市民如非緊急或必要,應盡量減少使用上述服務,並諒解處理服務時間可能較一般為長,一般查詢電話及接待處服務將暫停運作。

屋宇署: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

屋宇署宣布,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至二月十八日。而將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與過去一星期相同,有關詳情如下。

  • 於九龍油麻地海庭道11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北座屋宇署總部(屋宇署總部)地下設置的投遞箱,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接收市民提交的有關文件。該署稍後會通知相關人士收到有關資料或發出確認信
  • 於屋宇署總部地下設置的投標/報價箱,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接收投標/報價文件
  • 於香港太古城太古灣道14號七樓屋宇署拓展部辦事處收發處櫃枱,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接收新建築工程的法定申請及相關文件和表格。收發處並會預約申請人取回已處理的圖則及相關文件。

土地註冊處:調整辦事處服務時間

土地註冊處宣布,將於2月4日起調整其轄下各辦事處服務時間的調整安排將延長直至另行通告,詳情如下:

  • 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以供交付文書辦理註冊
  • 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以供辦理其他事宜。

客戶亦可把交付土地註冊處的文件(不包括交付註冊的文書)於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9時至下午5時,放入該處設於金鐘道政府合署高座大堂詢問處附近的文件投遞箱。

土木工程拓展署:暫停部分公共服務

土木工程拓展署宣布由2月4日起,暫停提供以下公共服務,直至另行通告:

  • (一)土木工程圖書館;
  • (二)親身辦理《傾卸泥土執照》及《搬運沙粒許可證》的申請;及
  • (三)礦務部牌照及許可證辦事處

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適時檢視有關服務安排。 

香港海關:維持正常清關服務

香港海關宣布,除繼續於各仍然開放的出入境管制站維持正常清關服務外,2月14日起,下列兩個辦事處的工作安排將調整如下,直至另行通知: 

  1. 北角渣華道222號海關總部大樓三樓顧客服務中心
  2. 九龍灣臨樂街19號南豐商業中心十二樓1218-1222室金錢服務監理科辦事處

如有查詢,可致電海關24小時一般查詢熱線(852)2815 7711或發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教育局:學位分配繼續提供有限度服務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各區的區域教育服務處、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聯合辦事處2月4日起只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以及與防疫抗疫有關的工作,直至另行通知。但以下服務需留意:

  • 教育局學位分配組:繼續提供有限度的熱線電話查詢及預約服務
  • 已預約於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進行的聽力服務:教育局人員會聯絡相關家長作合適安排
  • 教師註冊小組:在情況許可下適時邀請申請人進行有關工作,原則上不會影響於本學年上任的新教師的申請

運輸署:調整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運輸署表示,為配合政府宣布的最新防疫措施,以阻止病毒進一步在社區傳播,運輸署將於二月四日起調整服務,直至另行通知,詳情如下:

虎年最新版|36個津貼大合集|打工仔、低收入、失業都有份|最少可拎2萬元 【附申請詳情】

運輸署|牌照及相關服務:暫停即時申請櫃位服務

  • 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
    將會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會繼續處理已在網上登記預約的櫃位服務,及經投遞箱、郵寄或網上遞交的申請。未有預約的市民可經郵寄或網上遞交申請,亦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利用設置於各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申請。運輸署呼籲有需要的市民盡量透過網上登記預約服務。
  • 金鐘的公共車輛分組:
    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市民可利用設於金鐘的香港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公共車輛牌照申請。運輸署會按既定程序審批有關申請,並於批核完成後把相關牌照/許可證/批准信郵寄予申請人。
  • 金鐘的車輛記錄辦事處、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及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
    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有關駕駛執照吊銷期滿後領回執照之查詢,請致電聯絡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或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
  • 上環的過境服務分組:
    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市民可利用設置於過境服務分組的投遞箱遞交申請。運輸署會聯絡個別申請人跟進申請。

運輸署|車輛檢驗服務:已預約會繼續

運輸署轄下的車輛檢驗中心會繼續為已預約的車輛提供車輛檢驗服務。因在車輛續領車輛牌照前需通過車輛檢驗,市民應盡量提早排期遞交驗車申請。 

運輸署因應疫情而須減少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造成不便,希望市民理解。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及安排調整服務,並會適時通知公眾。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運輸署相關辦事處。

運輸署|臨時「樂悠咭」申請服務中心繼續暫停開放

運輸署表示,因應民政事務總署宣布所有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除用作臨時避寒中心外)將繼續暫停開放至2月17日。

位於沙田大圍顯和里5號顯徑鄰里社區中心2樓會議室的臨時「樂悠咭」申請服務中心將同時暫停開放至2月17日。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熱線:2266 2222(選擇語言後按6、2、3及0直接與職員聯絡)。 

郵政服務:提早下午1時關閉

香港郵政公布,全線郵局在平日提早下午4時關閉;至於星期六的營業時間不變。郵政總局及尖沙咀郵政局會繼續提早在下午1時關門。另外,流動郵政局則維持正常服務。

另外,由於愉景灣愉景廣場須關閉進行清潔及消毒,位於廣場內的愉景灣郵政局(包括愉景灣智郵站)及派遞局亦須暫停服務。待廣場重開後,有關郵政設施及派遞服務將盡快恢復運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