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賀辭】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於早前發表新春賀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劉仲恒醫生回應指,駱惠寧主任的演講中有3個關鍵要點,可為今年及以後的香港提供啓示。

劉仲恒分析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新春賀辭 3大關鍵要點

劉仲恒表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在春節來臨之際,發表了題為「讓歷史照亮香港未來」的精彩網絡演講。透過虛擬直播中,駱惠寧主任在10分鐘的勵志演講,坦誠、犀利、直率非凡,旨在觸及廣大香港市民。

劉仲恒提及,駱主任毫無疑問借此機會,代表中央向香港發出一些強烈的信息,表達他的良好祝願。而且駱主任的演講中有3個關鍵要點,可以為明年及以後提供啓示:

劉仲恒分析一:駱主任對香港高度評價

首先,劉仲恒表示,駱主任對香港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進行了總結和高度評價,並對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的顯著變化發表了自己的看法。2021年是香港歷史性的翻頁之年,港區國安法全面實施,新選舉制度完善,在愛國者治港的不屈原則下成功舉辦了兩次重大選舉。

劉仲恒指出,駱主任特別提到,在香港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週年的活動,以及學校舉辦國旗儀式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一部分的感人時刻。 這顯然意味著駱主任對在當地社區推廣國家計劃以更好、更準確地瞭解中國並形成國家認同感的關注。

中聯辦將繼續強調香港民生問題

劉仲恒更指,駱主任還對選舉期間表現出的積極競爭和更好的公民參與表示敬意,因為他們比較了政治宣言,並設置了街頭攤位供候選人訪問選民並與公眾聯繫。

正如,駱主任提及在2021年參觀了寮屋、漁船和老人社區中心,這可以看作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證明駱主任和中聯辦將繼續強調民生問題,解決深層次的問題。

香港菁英會撐青年人創業|「創業菁英@前海」比賽|選出12隊資助最多60萬|涵蓋科技、教育及護老等行業

劉仲恒分析二:香港為中國建設現代化可作出更大貢獻

劉仲恒指出,駱主任講話直接而清晰地回應了一些關乎香港未來的關鍵開放性問題, 當中明確指出,希望香港堅定堅持「一國兩制」原則,通過能力建設實現善治,在未來中國歷史崛起中發揮特殊作用。

駱主任提到保證堅決貫徹落實原則的多番表態,為香港投了信任票和保證票。 同時表示,該原則完全適用、可實現,並在未來 25 年內廣受歡迎,並表示中央會很好地維護這一原則,以便及時重建。

駱主任提及透明而穩健地回答了香港今天在未來扮演的角色,堅決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由於 Covid-19 大流行使全球經濟形勢低迷,中國內地是機會最多的地方,尤其是對香港而言:  「只要香港善於利用自身優勢為國家服務,必將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承擔更大責任,為中國建設現代化強國新徵程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需以長遠眼光穩步推進

劉仲恒指出,這顯示駱主任對香港實現善治的複雜性,提出了值得考慮的解決方案。駱主任認為香港需要以長遠眼光穩步推進,以大膽而明智地採取歷史舉措,建立歷史勢頭。

劉仲恒稱,駱主任恰恰看到實現未來善治的核心,是用建立和不斷完善解決深層次矛盾和社會問題的體制機制,讓特區管委會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

劉仲恒分析三:中聯辦與港府一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最後一點,劉仲恒指出,駱主任對當前和未來政府管理的強烈信號結束了講話,他明確表示,中聯辦也有責任擔當橋梁,與當地社會一起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的良好實施。 現在於全國範圍內,為香港事務工作的人們,包括:中聯辦的同事在內均非常努力工作,以作為幫助香港繁榮的光榮職責。

同時,駱主任也是向香港的每一位執政者發出公開的請求,傾聽當地居民的聲音,並與他們合作,共同建設更美好的未來,以實現共同的可持續發展。

未來中央繼續堅定支持港區政府

另外,劉仲恒提及駱主任的說話亦顯示,未來中央政府在維護香港全面管治權,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同時顯示,非常重視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遵守的良好管治標準的堅定要求,以盡職盡責,為香港創造美好的未來。駱主任更總結了過去,分析及回答了現在存在的緊迫問題,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定下了晶瑩剔透的基調。

財政預算案2022|有建議7月前派10,000元「回歸慶典消費券」陳茂波:會持開放態度

劉仲恒相信中央對在港執政 提出更高的要求

劉仲恒相信中央對在港執政的人會提出更高的要求。透過文字可更容易地找出其中的實質內容和一些根本性的答案,從而消除對香港未來定位的疑慮。

雖然備受推崇,但講話向可能相關的人發出了一些強烈信號,並賦予整個香港信心,可以在中國未來偉大復興的歷史徵程中啓航下一個里程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