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工作周4天工作周愈來愈普及,對打工仔而言可能是一個好消息。最新的研究顯示,隨時間推移,4天工作制可能會愈來愈普及,因為近80%年輕高層支持減少工作日!另外微軟也證實了4天工作能讓生產力上升四成,即睇詳細報導!

4天工作周|英國30多家公司縮工作日留員工!6月起試行「減班不減薪」為期半年

冰島實行4天工作周取得成功

早在2015年至2019年,就有研究團隊在冰島對2,500多名工人(相當於該國工作人口的1%)實行4天工作周,該實驗取得了壓倒性的成功。大多數試驗工作場所的生產力和服務提供保持不變,甚至有所改善。 

同時員工的壓力和倦怠指數大幅下跌,使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是次計劃的成功,甚至令冰島 86% 的勞動力開始爭取縮短工作時間的權利。

航空安全排名2022|新西蘭航空奪冠、國泰跌出10大|附廉航排行榜

4天工作周|減少冗長會議是關鍵

隨著越來越多的員工重新思考他們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總部位於舊金山的電子商務結賬公司Bolt將會成為第一家永久引入4天工作周的大型科技公司。 

該公司早前已經嘗試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驗,發現公司絕大多數的員工和經理都支持這個政策。而今年起將會永久實施4天工作周。

Bolt人力資料總監Jennifer Christie表示,計劃並不是單純將五天的工作量塞進四天,而是希望改變工作方式,將一些不必要的會議刪去,專注於並優先考慮最具影響力的工作,員工的工資也會保持不變。

微軟證實生產力上升四成 

微軟也曾在2019年在日本分部實行短暫的4天工作周計劃,微軟表示工作時間大幅減少,但生產力就比上年同期上升了近 40%。除了減少工作時間外,管理人員還敦促員工減少開會和回復電子郵件的時間。

他們建議會議時間不應超過30分鐘,還鼓勵員工通過使用線上溝通應用程序來減少不必要的會議。

20%的中小企老闆考慮實施4天工作周

隨著世界各地愈來愈多企業推動4天工作周,似乎已經將普及4天工作周這個制度排在日程表當中。根據英國非營利組織Be The Business的研究顯示,現時英國每二十間中小企,約有一間安排員工每週只需工作四天。

另外有20%的中小企老闆正在考慮實施這個措施。而接近一半的打仔工表示,相比起3年前,他們現在對4天工作周更感興趣。反之,也有30%的人表示他們永遠不會考慮這個概念。

女老闆更熱衷4天工作周

這個調查結果與英國特許管理學會( CMI ) 的研究結果吻合。該會近日對大多數大型企業的英國經理調行訪問,發現在35歲以下的高級管理人員中,近80%的人喜歡4天工作周,而55歳以上的管理層就下跌至56%。研究又發現女性老闆比男性更熱衷於4天工作周,分別是64%及57%。

英國政策分析家James Plunkett在自己的著作《End State》中提到,優秀的僱主會發現較短的工作時間可以保持工人的活力,從而提高每小時生產力和整體產出。

87%員工因4天工作周改善心理健康

事實上,相關的理據其實有著一定的案例支持,國際人力資源 MRL Consulting曾實施為期6個月的4天工作周計劃,該公司54 名員工在那半年中,需要在四天內完成五天的工作。

該公司的創辦人David Stone表示,結果反映員工的生產力提高了25%;87%員工表示心理健康有顯著改善;缺勤的情況也減少了40%。證明4天工作周有其優點所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