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利福國際債券分析】筆者收到不少私訊,都是問關於債券的問題,因此打算在接下來數期,選一些:

  1. 孳息率較高(未槓桿前6%或以上)
  2. 年期較短(到期日在三年以內)
  3. 還有信用風險可控的債券分享,算是回饋讀者。 

此次想談的債券是筆者認為經營情況相對穩健,由利福國際1212.HK)擔保的債券。

收息股2022|港鐵增持八達通+沙中線過海段年內通車|年年派息收息股挑選攻略

利福國際主業經營崇光百貨(SOGO)

本次選擇的利福國際債券,將於2024年7月15日到期,距離執筆日尚有兩年半到期,持有至到期的孳息率為6%,發債主體為一家特別目的公司(SPV),然而由於由利福國際出具擔保,故此信用能力可視作等同。

利福國際的主要業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經營崇光百貨(SOGO),包括銅鑼灣崇光及尖沙咀崇光,而第三間崇光位於啟德,將於明年開業。除主業外,集團亦有做一些投資,包括股權投資及債券投資,因而會有一些非經常性收入及虧損。

收息股2022|長江基建逾5厘股息、上市逾25年每年增派息|一個原因坐享英國通脹升溫之利

四個原因值得買入利福國際

認為此債券值得買入主要有數個原因,包括:

  1. 經營面最壞時間已過;
  2. 利福國際的流動性及資產結構均不俗;
  3. 股東背景具實力,以及
  4. 安全邊際足夠,以下將簡單展述之。

利福國際經營最壞時間已過

純以主業而言,如同大部份依賴人流的生意,利福旗下的崇光百貨在過往兩年受疫情影響,營業額及盈利均有所下跌,其中銅鑼灣崇光本地客佔比較多,所受影響較小,尖沙咀的崇光則由於較依賴遊客生意,受影響較大。

然而綜合來看,利福百貨商場業務雖然受影響,然而主要是疫症爆發初期受影響,令集團2020年上半年業績錄虧損,但到了2020年下半年,集團已重新錄得盈利,全年扭虧為盈,2021年上半年,企業錄盈利2.2億港元,加上過往五年企業經營現金流均為正數,反映企業本業基礎穩健外,亦反映企業調整了經營策略後,已適應疫後新環境,本業最壞時間已過,加上今年有機會中港通關(雖然未知何時),業務前景上行空間大於下行空間。

利福國際流動性及資產結構均不俗

利福國際財務情況相對穩健,且股東具實力。集團淨資產40.83億,淨流動資產8.12億元,流動比率約為1.1,流動資產基本覆蓋流動負債。如深入些看,85億流動資產中,接近50%,即41.8億為流動性極極高的現金,另外還有42.43億亦是流動性相對高的金融資產,整體流動性較佳(一個流動性不佳的反例是內房行業,其流動資產是商品房,一旦出現信心危機變現程度便難得多),主要只需關心減值風險是否可控便可(下文將會詳述)。

截至去年中,利福國際可用未用銀行額度達109.2億港元,完全足夠覆蓋短期負債,故集團短期流動性沒有問題。整體資產結構層面,亦相對穩健,雖然資產負債比率為85%,但主要原因是集團自持的銅鑼灣物業未有重估,如有重估則負債比率會低於此數,加上由於資產質素比較優質(如一線地段物業),整體減值風險有限,故此認為其資產結構可以接受。

加上利福國際控股股東為劉鑾鴻先生,持股接近75%,股東背景亦為集團信用能力帶來支撐。

利福國際安全邊際足夠

而有關債券的安全邊際也相對足夠,有關債券的主要下行風險不是來自其本業,而是來自潛在投資減值所帶來的虧損。由於企業有投資於債券及股票,而由於2021年整體宏觀因素較差,有些集團投資的債券或股票或錄得一定虧損。

然而,即使做最保守的假設,將利福國際投資於恒大的相關股票及債券全數勾銷,也只是減值約17億元,而實際上:

  • 一來相關證券仍有剩餘價值;
  • 二來集團在有關證券下跌期間亦有可能作出對沖或其他操作,實際虧損必然少於此數。

而即使假設有關證券價值全數歸零,以利福國際的財務實力及股東背景,對利福國際信用能力構成影響有限,故此認為利福國際仍具有足夠的安全邊際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總結

考慮到:

  1. 利福國際開業於優質地段,於過去兩年社會事件及疫情下仍能錄得利潤及正數營運現金流,整體經營具防守力;
  2. 疫情已經常態化,且去年業績已反映集團已摸索出疫情下如何營運,經營最壞時間已過;
  3. 利福國際流動資產基本覆蓋流動負債,且主要構成為現金及金融資產,流動性相對不俗;加上截至21年6月30日,集團可用未用銀行額度達109.2億港元,短期信用風險可控;
  4. 利福國際淨資產超過40億港元,如將集團持有優質銅鑼灣物業重估淨資產更高於此數,加上集團主要資產構成部份為優質物業,貶值風險低,由於有具質素的資產支撐,信用風險可控;
  5. 利福國際控股股東為劉鑾鴻先生,股東背景具實力;
  6. 即使考慮潛在投資減值,利福國際財務能力仍能承受,不會構成信用風險。

綜合以上原因,考慮到目前債券孳息率約6%,認為具值博率,可以投資了。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投資筆記】作者黃子燊|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擅長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圖片:作者提供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作者簡介: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