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邨圍封強檢】香港政府今日(1月25日)宣布,葵涌邨夏葵樓需要進一步圍封5日隔離檢測,另外原定於明天(1月26日)完成圍封的逸葵樓亦要再延長多2日,至1月28日(星期五)。圍封強檢對一眾居民經濟上大受打擊,有立法會議員提議,向受禁足影響人士發放5,000元津貼。《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報道。

葵涌邨圍封強檢|有11名居民被解僱 81人須放無薪假

「葵青街坊聯合陣線」較早時於線上訪問了大約200名該邨居民,當中有超過170名受訪者居住於被圍封的逸葵樓映葵樓

調查中約25%受訪者稱,葵涌邨圍封強檢行動對經濟有極大影響,有11名居民因此需遭到僱主解僱,另有81名被迫著放年假或無薪假。

葵涌邨圍封強檢|膳食及檢疫安排不足2分

除此之外,機構亦就政府的檢疫及膳食安排作出評分諮詢,10分為滿分的項目,平均分別僅有1.7分和1.9分。另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政府的檢測安排不妥當,除了增加感染風險以及令居民聚集之外,亦未有考慮他們生計。

5至11歲兒童打疫苗!教育局:小學全校七成學生接種1針科興或1針復必泰可全日面授課|附打針途徑

葵涌邨圍封強檢| 或構成「不合理解僱」

勞工及福利局提醒僱主,應該諒解僱員於新常態下面對的難題,並透過協商方式安排工作,又指假若僱主因為隔離檢疫以及強制檢測等理由去解僱員工,將會構成「不合理解僱」,受影響僱員亦可向勞工處求助及查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葵涌邨圍封強檢|立法會議員建議向家居隔離人士 發病假證明書

另據報,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陸頌雄表示,應如竹篙灣檢疫人般,向家居隔離人士簽發病假證明書,以讓他們領取病假津貼,又認為現時就家居隔離的勞工保障不清晰,冀勞工處澄清僱員權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亦認同上述見解,指目前家居隔離人只會獲得檢疫證明書,跟由檢疫中心發出的病假證明書有分別。

【停課安排】中學1月24日起暫停面授課!直到農曆年假期後!5至11歳兒童可預約打科興

葵涌邨圍封強檢|民建聯倡向禁足人士派每人5,000元

另一方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顏汶羽及陳恒鑌今日跟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及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會面,除了關注葵涌邨圍封強檢中邨內隔離人士的病假安排之外,更提出,應向被圍封檢測的市民派發5,000元津貼。

有關措施目前只由政府向確診者發放,故民建聯方面要求當局日內回覆有關建議。

民建聯提出三項建議

民建聯提出三項建議,要求政府向被圍封檢測的居民提供實質援助:

  1. 向有需要者發出病假證明;
  2. 向僱主發出清晰指引;
  3. 財政支援被強制圍封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