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慳電大法|香港夏季潮濕炎熱,不開冷氣似乎「不能生存」,每日開冷氣難免要繳交高電費!不過一名台灣女子雖每日留家逾12小時,但4個月電費也只需付約30港元!究竟是如何做到?有網民直言:「不住人也沒這麼少」

消委會測試14款變頻式分體冷氣機!16,400三菱電機不及$6,900美的?

一名台灣女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中發帖分享最新電費單並留言指:「我這樣的電費被以為裡面住的不是人,繼續保持」,從附上的電費單照片可見,其4個月電費為新台幣329.2元(約90港元),扣除當地台灣電力公司所給予的「節電獎勵」後,只需繳交新台幣107元(約30港元)。如此低電費引來大量網民熱議。

網民:真的不住人也沒這麼少

女事主稱,目前在這租了4個月第一期帳單房東說沒幾塊,所以累積4個月才繳這一筆。有網民表示:「真的不住人也沒這麼少」,也有網民指,當夏天開始開冷氣時,電費就會隨即上升了。怎料女事主卻回應說「剛好我都沒在吹冷氣,電扇就會讓我覺得冷」。

慳電大法:不開冷氣、不看電視、沒雪櫃、衣服用手洗

在大量網民都質疑女事主是如何做到如此低用電量,有網民問:「你家是都點蠟燭?」、「到底要多扣的人才能達成這種成就」甚至有網民懷疑女事主「偷電」!女事主卻解釋她繳交超電費的原因原來是她從不開冷氣、也不看電視,家裡甚至沒有用雪櫃,自己一人衣服用手洗。她續指,平日最主要的電費都花在電扇,其餘就手機充電、吹風機等。

網民:這不是省 是在虐待自己

有網民得知女事主的生活方式後,認為她是在虐待自己,並指「為了省電該使用的不敢使用,隱忍相當痛苦,生活品質受影響」。而女事主卻對網民說法不以為然,並指自己「沒刻意省、電扇吹了都覺得冷,而且我生活品質不錯呀~沒冷到沒熱到沒餓到天天睡飽飽吃飽飽,一點都不痛苦」,她更指「生活的樂趣不一定要有電,現在的人都太依賴了」

林超英平均日用3.2度電獲消費券, 天文台前台長教4招家居慳電, 夏天不用熱水洗澡,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林超英Fb
林超英平均日用3.2度電獲消費券!天文台前台長教4招家居慳電:夏天不用熱水洗澡

天文台前台長平均每天只用3.2度電

別以為只有台灣人才能慳電!事實上,身在香港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早前也曾於Facebook分享,自己屬於低用電量戶,早前更收到電力公司的消費券獎勵,他並以最近收到的電費單為例,分享自己兩個月平均每天只用3.2度電,還教大家4招家居慳電大法。

林超英過去兩年都零電費

林超英表示,由於受惠於政府資助電費的全港安排,而他屬於低用電量戶,所以過去兩年都是零電費。他在Facebook分享指,拿到中電發放的消費券獎勵,因為他家用電量夠低!他更以最近的電費單為例,顯示他兩個月只用了192度,平均每天3.2度。他指他家有兩口,亦即每人每天只用1.6度電力。

慎用電力 少用電不降低生活質素

林超英續指,他家有雪櫃、電熱水煲、洗澡熱水、洗衣機、乾衣機、焗爐、蒸爐、微波爐、多士爐、攪拌機、洗碗碟機、風筒、電腦、電視、數據機(modem)等等。但他強調,「少用電不降低生活質素,關鍵只在慎用而已」。

林超英4招家居慳電大法

他鼓勵大家來年檢視家裏的用電情況,「向每人每天兩度電的目標進發」,並分享4招家居慳電大法,他指方法簡單,如:

  1. 多利用天然氣流,用風扇而盡量少用空調
  2. 用一級能源標籤電器
  3. 所有電器不待機和不用則關電源(包括modem)
  4. 夏天不用熱水洗澡等。

中電發放兩張面值50元的消費券

中電早前宣布,於2022年會再度推出總值8,000萬港元的「中電消費券計劃」,向近80萬個家庭,每戶派發總值100港元(兩張面值50港元 )的消費券,以助帶動本地消費及支援弱勢社群。受惠家庭可於超過2,800間參與計劃的零售商店和食肆使用消費券,為期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