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要訣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花了75年時間追蹤724人,希望找出幸福的關鍵!最終揭示人際關係好比成名、發達更快樂,而要培養好的關係就有3大要素!

【理財方法】日本「儲蓄之神」本多靜六|自創「四分之一儲蓄法」|由窮學者變億萬富翁

功成名就便可使人幸福?

哈佛大學教授心理學家 Robert Waldinger曾在一個演講上探討到底是什麼因素可以令我們感到健康和快樂。很多時媒體上一些名利雙收企業家的故事會令我們覺得成名、發達最重要。

曾有研究指,八成以上200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是做有錢人,又當又有五成人另外一個人生目標是成名,是否只要功成名就便可使人幸福?

哈佛75年研究成果|人變得越來越笨|歸因這6種壞習慣|常被父母批評、抑制情緒...

哈佛大學花75年研究 追蹤724人的人生

為了找出人得以健康快樂的原因,包括Robert Waldinger在內的哈佛大學研究團隊花了75年時,追蹤724位男子的生活,每年詢問他們的工作、家庭、健康狀況。在經過幾代研究員的努力下,終於找出幸福人生的要點。

原先724位男子,只剩下60人活著,並且參與研究,當中大多數都已經超過90歲。而研究團隊決定繼續研究他們的後代,希望完善整個調查。

人際關係好比成名、發達更快樂

研究對象主要有兩類人,一種是當年哈佛大學學生,他們都在二戰期間完成學位,並加入戰爭當中,第二類的受訪者是來自波士頓最貧窮的社區。由這兩類貧富懸殊的組群中終於可以得到一個清楚的啟示:只有好的人際關係能讓生命更快樂、更健康 、更幸福。

而培養好的人際關係有三個要點:

【減壓方法】港人壓力排全球第5|哈佛研究:學會6招善待時間|比擁有金錢更快樂

幸福要訣1:社交連結非常有益身心

研究顯示,寂寞是可以致命的,亦即是說跟家庭、朋友、社區的社交連結較強的人,他的其快樂、身體健康、長壽程度皆優於那些社交連結較弱的人。

寂寞就像有毒物質,當一個人與別人的疏遠程度,超過自己想保持的距離時,人就會變得不快樂。健康狀況會較早下滑,甚至腦部會提早退化,使寂寞的人比不寂寞的人早死。

幸福要訣2:關係的品質比數量重要

每五個美國人就有一個聲稱自己感到寂寞,甚至有可能在一群人中仍感到孤單,或是在婚姻中感到寂寞。所以第二個重點是擁有朋友的數量並不重要,關係的品質才最重要。處於爭吵生活中是有害健康的,例如在經常衝突、缺乏愛的婚姻中亦是有害健康,甚至比離婚更糟。

相反只要人在良好、溫馨關係中的生活,在精神上有依靠,心理便更健康快樂。

【理財方法】銀包不可放太多錢!專家用心理學研究|6個必學慳錢秘技

非觀察膽固醇指數 而是著重人際關係

哈佛的研究團隊在研究對象達到八十多歲時,會回顧他們中年時所記錄的數據,想從中找尋線索來推測,誰退休後可以成為快樂又健康的老人。當時研究人員並非從身體一些指標,例如膽固醇指數來預測健康,而是觀察他們當時對人際關係的滿意度來得出結論。

結果是,在五十多歲時非常滿意其人際關係的人,在八十多歲時就成為最健康的人。其中一個原因是那些在不開心關係中的人,假如身體有病痛時,這些痛楚都會因為情緒難過而加劇。

幸福要訣3:良好的親密關係有益身心健康

由此便延伸第三個重點,良好的親密關係是有益身心健康的。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只是有利於身體健康,同時對記憶力有好處。有牢固關係的人在急難時可以依靠另一半,使他們的記憶力更能長久保持敏銳;相反,無牢固關係的人知道自己無法依賴另一半時,他們的記憶力會提早衰退。

研究指,良好關係不一定要十分平順,即時每天有小爭執,只要他們明瞭在危難時刻,彼此可以依賴對方,這些小爭吵亦不會使記憶力衰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沒有人會在臨終的病床上後悔沒加班

Robert Waldinger認為人際關係比成名、發達更快樂,因為一旦基本物質需求滿足了,財富對你的影響就開始減少,從年收入75,000美金到7,500萬美金的快樂的差距程度其實不大;如果成名後,被媒體不停介入生活,沒有隱私可言,同樣會令名人的健康大打折扣。

至於不少人認為要努力工作賺錢,但事實上沒有人會在臨終的病床上,後悔自己當初沒在辦公室多加班。因此與其拼命追求錢財,不如花心思去維持和家人、朋友的關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