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近年NFT藝術品受投資者所追捧,可是多款著名NFT項目,如:《Bored Ape Yacht Club》、《Monkey Kingdom》等,均被駭客盜走。為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提出2大保安建議,以供大家參考。

多個著名NFT作品 曾被駭客盜取

NFT全名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是根據以太坊ERC721標準來發出的代幣,有別於其他虛擬貨幣,每一枚NFT代幣都會獲配一個獨有的數碼ID,所以不會重覆,而且交易時亦不可分割出售。

隨著NFT價值持續攀升及相關市場不斷擴張,NFT成為不法分子新獵物。曾有多個著名NFT藝術品,曾被駭客入侵甚至盜走相關NFT,香港亦有同樣事件發生。

香港NFT項目「Monkey Kingdom」被駭客攻擊

2021年12月底,以孫悟空為主題的香港NFT項目「Monkey Kingdom」Discord 社群被駭客攻擊。管理員帳戶被盜後,駭客利用身分發表假 Mint 網站,如果在這個網站鑄造NFT,用戶加密貨幣錢包的資產就會被盜。

連同早前因同一個Grape安全漏洞導致NFT平台Fractal被駭事件,損失加密資產達7,000 SOL,約值130萬美元。

玄學家陳定幫推慈善企劃|年初一發售4,777枚NFT|售價約1,089.99港元|幫有需要人士實現願望

Todd Kramer曾被網絡釣魚詐騙 盜走15個著名NFT

另外,紐約Ross+Kramer Gallery擁有者Todd Kramer,近日在 Twitter表示其價值大約 $220萬美金的15 個《Bored Ape Yacht ClubNFT被網絡釣魚詐騙盜走。

駭客在Todd Kramer調查事情經過前,已將大部分NFT售出。其後在幾位買家與 OpenSea 的幫助下,Todd Kramer成功拿回了幾個《Bored Ape Yacht Club》NFT。Todd Kramer其後亦表示,從教訓中學習到應該使用「冷錢包(Hard Wallet)」。到底甚麼是「冷錢包(Hard Wallet)」?

儲存NFT資產|2大錢包:熱錢包、冷錢包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表示,開始進行NFT交易前,大家要考慮如何安全地儲存NFT資產。跟其他類型的虛擬貨幣一樣,大家可選擇以連線錢包(熱錢包)或離線錢包(冷錢包)儲存NFT

而且這兩種錢包也可以混合使用,不同類型的錢包在功能上都有優劣之處,大家可按各自的需要選擇。錢包包含至少一對使用者公鑰及私鑰,其中私鑰更載有提取資產地址的資訊,尤其重要。到底2大錢包有何作用?

NFT連線錢包(熱錢包)

NFT連線錢包(NFT熱錢包)是一種可連接至網絡的虛擬錢包,當中分為:

  1. 交易所錢包:只要把NFT資產及虛擬貨幣存放於交易所賬戶,由交易所便會將NFT資產及虛擬貨幣統一儲存於同一個熱錢包內。
  2. 桌面/流動錢包:一套網絡或流動應用程式,當用戶以桌面或流動設備建立錢包時,會把私鑰儲存至程式

雖然連線錢包(熱錢包)比較方便,可是容易受網絡攻擊,如黑客入侵或資料洩漏。

離線錢包 (冷錢包)

NFT離線錢包 (NFT冷錢包)是未連接網絡的虛擬錢包,將私鑰存儲在離線狀態。當中分為:

  1. 硬體錢包:例如USB存儲裝置,存儲NFT資產及虛擬貨幣的私鑰
  2. 其他:把私鑰印製在紙上或用記憶力記下來,例如以 QR 碼印出加密地址及其私鑰

NFT離線錢包 (冷錢包)比NFT連線錢包(熱錢包)安全性較高,可是有機會遺失、存儲裝置失靈、損毀或忘記

使用NFT錢包要留意

就以上問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轄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有以下NFT錢包建議:

  • 備份錢包,並設置密碼保護。同時不要公開恢復密碼的提示短語。有關具體的備份方法,請參考該錢包的相關指引。
  • 經常更新錢包軟件,因較新的軟件通常解決了已發現的保安問題或優化了保安機制。
  • 定期檢查存儲裝置功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生產力局:NFT資產交易 2大保安建議

另外,對於NFT資產交易和儲存的保安風險,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轄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就2大NFT資產交易風險,作出以下2個建議:

  1. 風險:駭客模仿NFT平台推廣手法,以免費名義發放假NFT資產,籍此誘騙受害人提供敏感資料。
    保安建議:小心核實發送人的身份及連結,切勿向來歷不明的人士及網站提供敏感資料
  2. 風險:駭客入侵使用者賬戶,如設置NFT釣魚網站或入侵用戶賬戶把資產轉走
    保安建議:使用瀏覽器標籤功能來儲存NFT平台網址,並啟用多重身分驗證及白名單轉資產功能,防止黑客提走賬戶資產。另外,使用官方提供的工具,如官方APP。避免把所有資產放在同一交易所或密碼貨幣錢包,以減低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