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2022】近年除比特幣以太幣受投資者所追捧,由史丹福大學博士所研發主打「手機挖礦」的Pi幣亦被受追捧,近日更正準備主網上線工作。可是,一直以來對Pi幣意見兩極,近日內地官媒更狠批Pi幣是空氣幣「割韭菜」。

加密貨幣2022|主打「手機挖礦」Pi Network風靡幣圈

近年興起加密貨幣熱潮,比特幣以太幣等受投資者所追捧,當中亦出現不少投資者因買加密貨幣一夜暴富的故事。

除購買加密貨幣,近年主打手機挖礦的區塊鏈項目亦受到投資者所追捧,當中「手機挖礦」項目Pi Network推出的Pi幣亦風靡幣圈。到底Pi幣是甚麼?

Bitcoin跌近四萬關|恐爆迷你熊市|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是誰?馬斯克有新睇法

加密貨幣2022|Pi幣由史丹福博士研發 主打「手機挖礦」

Pi Network是一款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免費進行挖礦的項目。主打「不耗能」、「不佔流量」、「每日點擊一次」就能在往後的24小時內,每小時自動賺得Pi幣。Pi network創始人有3個,他們分別是:

  • 產品負責人 Dr. Chengdiao Fan(史丹佛大學人類學博士)
  • 技術負責人 Nicolas Kokkalis(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博士)
  • 社群負責人 Vincent McPhillip(史丹佛區塊鏈研究中心成員)

加密貨幣2022|Pi幣概念被大眾認為不可行

當初Pi Network推出的Pi幣,概念被大眾普遍認為不可行,也因此遭到了諸多質疑。原因是時比特幣Bitcoin需要通過大量耗電以滿足挖礦。

但隨著時間證明,參與Pi幣「手機挖礦」的人數越來越多,其用戶數仍不斷上升。2021年5月Pi Network官方在Twitter宣布基礎用戶人數正式突破1700萬人,也呼籲用戶在達成下一階段用戶數量、觸發獎勵減半條件以前積極參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Pi Network|活躍用戶2021年11月突破2,900萬

在2021年11月,Pi Network官方宣布在Twitter宣布突破2900萬Pi Network用户,顯示出大眾認為節能挖礦的可行性。

加密貨幣2022|陳易希開發電子錢包TALK+送泰達幣!實惠接受14種虛擬貨幣付款

Pi Network將開放公眾交易

Pi Network在2021年12月時,再公布Pi幣正式準備主網上線工作,而Pi Network 的主網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封閉式主網(Enclosed Network)」,並於12月30日已上線,暫時只支援訪問Pi錢包和Pi瀏覽器等基本操作。

第二階段的開放式主網預計將會在今年3月或6月上線,允許用戶與外部連接,即Pi幣將可以開放與公眾交易。

中國官媒:警惕空氣幣「割韭菜」

相關公布一出後引來大眾熱議,正反意見兩極。當中《上海證券報》更在2021年5月8日發表了一篇抨擊Pi幣的報導,更迅速獲新華社、中國證券網、新浪財經官方轉發。當中提及:

「投資者要警惕虛擬幣項目方利用“龐氏模型”層壓式推銷,需警惕被“砸盤”、被“割韭菜”的風險,甚至陷入非法集資陷阱,或被侵犯隱私。」

上海證券報》更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吳海峰否定了Pi幣的應用價值:

「挖一枚比特幣消耗的電力非常大,其成本至少要覆蓋電力價格。如果手機也能不費存儲的挖幣,說明成本非常低,邊際成本可以忽略不計,從這個方面考量,注定它的市場價值非常低。」

中國官媒:專家提醒區塊鏈四大方法「避雷」

另外,在報道中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於佳寧提醒投資者,少數披著區塊鏈外衣的詐騙行為,更提出投資者「避雷」的四大方法:

  1. 警惕無風險、高回報的區塊鏈項目,加密資產的價格暴漲暴跌頻繁,空氣幣在極端情況下可能歸零。
  2. 避開靠“拉人頭”、多層級返佣方式變現的項目,這類傳銷式營銷風險極大。
  3. 學會看GitHub的開源程序,可在區塊鏈瀏覽器上查到其參數和運作方式,關於資產的發行量、流通量、轉賬記錄等全部準確信息。
  4. 對採用場外交易或特定交易所交易的區塊鏈項目需謹慎甄別,極可能價格被高度操縱且無法自由充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