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簡介政府未來3個主要工作,當中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發展北部都會區及重組政府架構,將政策局由13局增至15局!即睇相關報導!

【抗疫基金】港府再推防疫抗疫基金5.0|目前結餘逾40億元|受影響行業有得攞

林鄭月娥推3方面改革 決意取消強積金對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12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時表示,政府未來有以下3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

  1. 建立行政立法關係
  2. 發展北部都會區
  3. 重組政府架構

疫苗接種預約|疫苗接種中心名單更新+復必泰科興診所地點+開放時間

政府改革1 :行政立法關係

林鄭月娥表示,從2021年,立法會的職能回復正常,去年就通會了46條方案,是以往每年平均數的一倍。3200億元撥款,幫助香港發展。未來將會確立行政立法關係。

她續指,在公布2021年施政報告時,已同步向近一屆立法會提交40項立法建議,包括版權修例,防法兒童受虐的議題、取消強積金對沖、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等,預料今年立法工作會十分繁重。

【停課.打針】 幼稚園及小學暫停面授課!1月14日或之前開始、直到農曆年假期後!5至11歳兒童可打科興

政府改革2 :發展北部都會區

特首表示,「北部都會區」是《2021年施政報告》中為香港謀劃未來的重點,其規劃概念和空間布局,既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大灣區包括前海的機遇,亦嘗試為解決經濟轉型、就業、房屋、交通和地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打開新局面。

同時,政府又計劃在北部都會區以混合模式發展創科用地、以發展多層工業大樓予中小企生產研發、招標方式、批地給大型創科企業等方式吸引高端創造業、科研機構落戶香港。

重組政府架構 

林鄭月娥經過了三個月的內部討論和參考了持份者的意見,本屆特區政府現建議的改組方案為:

建議增設文化體育旅遊局,從民政事務局接掌文化、藝術及體育事務,再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掌電影、創意產業及旅遊事務。統一香港的文化事業,並加強發展。

第二,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成為兩個政策局。重組的房屋局將全力處理房屋政策,特別是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協助市民盡快上樓;善用現有公屋資源惠及有需要市民;支援輪候公屋多時住戶;豐富置業階梯,令「上車」更可負擔;以及密切監察私人住宅市場情況等。

第三,分拆後負責運輸的政策局會更名為運輸及物流局「運輸基建先行」,香港未來幾年要推進多項本地和跨境交通基建項目,以及進行全港策略性運輸研究。獨立成局的運輸及物流局將更專注處理這些內部交通事宜,亦能更好兼顧對外交通事務,促進海運、航空和物流業發展。

重組政府架構

第四是改組食物及衛生局為醫務衛生局,除了繼續應對新冠疫情外,全力推動多項措施,包括兩個十年醫院發計劃、中醫發展、基層醫療發展藍圖等。

第五是重組民政事務局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新局會加強以地區為保的工作,制度青年發展的藍圖,並檢視地區行政及區議會的未來。

第六,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主力推動創科應用及智能生產的再工業化政策的任務。其中一個工作包括在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引入更多先進製造業的用途,使香港發展智能生產,建立完整的創科生態圈。

第七,擴大環境局,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接掌目前由食物及衛生局負責的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及公共衞生等事項。垃圾的收集、運送及處理將由新局歸口管理。

政策局將由今屆的13個增至15個

同時林鄭月娥建議政府應整合及理順部分政策及相關工作的分工,統一政策事權,減少職能分散,例子包括將目前分散的人力發展、扶貧和退休保障政策統整,撥歸勞工及福利局統一負責等。

即政策局將由今屆的13個增至15個。其中九個由政務司司長監督,另外六個則由財政司司長監督,讓兩位司長的分工更為平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