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表現2022強積金(MPF)於過去一年的表現未如理想,根據積金評級MPF Ratings預計,2021年全年投資虧損大約為42.4億港元,即相等於每一名強積金成員全年平均虧損大約800港元。

至於駿隆強積金顧問有限公司亦指,去年年初至今人均則蝕807港元,並預料2022年全年的回報料為5-7%。

MPF投資虧損為自2018年首次錄得

2021年的投資虧損亦是自2018年以來首次錄得的年度虧損,最主要原因是由於強積金最大的單一資產類別「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表現不振所致。另預計去年全年的強積金淨供款大約為460億港元,以彌補投資帶來的損失。

移民潮|第3季永久離港提取26億MPF!按年增52.8%!6個提早取強積金方法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投資虧損成2021年MPF資產增長的拖累

眾多資產類別之中,MPF Ratings指「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為去年12月以及全年表現最差的類別,12月回報率為 -1.53%,一年回報率則為 -14.16%。相對於排名第一的積金評級股票基金(歐洲)指數,12月回報率為5.25%,一年回報率為15.98%。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於2021年錄得雙位數投資虧損,跑輸「美國股票基金」超過40%,創歷史紀錄,成去年強積金資產增長的最大拖累。

MPF總資產連續第3年上升 受3大因素免於下跌

雖然「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的表現較差,不過靠「美國股票基金」和「環球股票基金」加上持續的強積金供款,強積金總資產在 2021 年結束時有望升至約 1.181 萬億港元,連續3年上升,亦免於其總資產下跌。

收息股2022|7隻港股一年派四次息!最高一隻股息約8厘!買齊年收3,600元股息

駿隆:2021年MPF人均回報蝕807港元

至於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去年(2021年)回報為-0.3%,報256點。其3大主要指數方面全年回報僅有駿隆強積金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增2.5%:

駿隆強積金市場整體表現及人均回報:

指數 指數值 2021年全年回報
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 256 -0.3%
駿隆強積金股票基金指數 356 -2.4%
駿隆強積金混合資產基金指數 259 +2.5%
駿隆強積金固定收益基金指數 128 -1.1%
強積金人均回報(港元) - -$807

歐洲及北美股票基金去年回報最佳

股票基金表現分析方面,其他股票基金類別於去年12月的回報升6.6%,全年升18.6%,當中原因是因這類別擁有醫療護理基金在內。至於歐洲股票基金及北美股票基金於去年的全年回報都較高,分別是20.5%及25.5%。至於混合資產基金表現方面,預設投資策略 (核心累積基金),駿隆方面提到由於當中的歐美股票比重較高,而歐美股票於去年表現強功,致全年回報10.3%,亦都較其他混合資產基金回報高。

至於固定收益基金表現方面,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及債券基金均於人民幣升值情況下,去年的全年回報都升超過2%。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MPF表現2022|高風險投資者可留意歐美股市  

除此之外,駿隆亦就未來市場趨勢作出分析,當中美國市場方面,預期MPF表現2022年美國的經濟增長平均達5.5%,又指美股會成「慢牛格局」。另外日本市場方面,預計股市將持續上升,至於日元則預期今年會再貶值6%,抵銷部份基金表現。

就投資者的投資取向,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高風險投資者可留意受惠於寬鬆貨幣政策的歐美股市,長期則可考慮現時估值偏低及預期受惠於降準的中港股市,值搏率會較高。至於低風險投資者需留意環球加息氛圍對債券價格的影響,可考慮人民幣債券及貨幣市場基金持盈保泰。

MPF Ratings 2021年10大表現最佳的MPF成分基金

強積金計劃 強積金成份基金 基金類別 基金回報率
10. 中銀保誠簡易強積金計劃 中銀保誠北美指數追蹤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25.56%
9. 東亞(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 東亞(強積金)北美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26.17%
8. 恒生強積金智選計劃 北美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26.42%
7. 匯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北美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26.42%
6.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 美洲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26.50%
5. 信安強積金計劃800系列 信安美國股票基金- I類單位 股票基金(美國) 26.73%
4. 恒生強積金智選計劃 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27.11%
3. 匯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27.11%
2.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 北美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27.16%
1.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 宏利MPF歐洲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歐洲) 27.29%

MPF部署:一半港股+一半美股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表示,就今年強積金部署策略以一半港股加一半美股會較好。首先因美股的成績較好,至於港股方面的估值較低,雖然港股去年表現較差,不過周梓霖指去年的跌,今年再大跌的機會較微,而中國第二季亦料會有支持經濟政策出台。加上強積金是以長遠部署,而目前的估值買入都是可以的。

日本方面亦是選擇之一

另外於環球方面,周梓霖亦指若選較為偏門的可選日本,因為其息口低,長期偏負利率加上受惠於弱日元,出口方面會較強。再者他又指日本方面的股東回報率高了很多,為差不多十幾年高位。而周梓霖亦指今年的MPF取態應較為謹慎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