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農曆新年禁忌周璞初師傅指,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傳統上有不少過年禁忌習俗!周師傅提醒大家,年初一至初七原來有12件事絕對不能做!

2022虎年運程|周璞初師傳:屬虎猴蛇豬犯太歲生肖佩戴+拜太歲4大注意事項

年廿八就要大掃除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自小就知道要在年廿八的時候就要大掃除,清理家中雜物除舊迎新,還有一家人整整齊齊地吃團年飯行年宵貼揮春拜年等。這些都是家家戶戶在農曆新年時會跟隨的習俗。但傳統上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過年禁忌習俗,也許我們不太認識。

2022農曆新年禁忌

周師傅整理出12項最容易遺忘的禁忌。提醒大家小心注意,讓大家好運快快來。農曆新年的禁忌,「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盡量注意避開這些禁忌,快快樂樂迎新年!

2022農曆新年禁忌, 周璞初, 年初一至初七有12件事絕對不能做,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資料庫
2022農曆新年禁忌|周璞初:年初一至初七有12件事絕對不能做

2022農曆新年禁忌1. 年初一忌打破東西

記得將所有易碎的杯杯碟碟、瓷器等物品都要小心擺放。家裡有小孩子和寵物的話,就更加要小心注意。因為年衫一打破東西會每整年破財破運,若真的不小心打破了,就要用紅色的紙包起來。如果家中有神位的話,就把碎片放在神桌上,等待年十五後再丟棄。

2022農曆新年禁忌2. 年初一忌早上洗澡、洗頭

年初一早上洗澡和洗頭會把財富與財運都洗走。

2022農曆新年禁忌, 年初一忌洗頭,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資料庫
2022農曆新年禁忌:年初一忌洗頭

2022農曆新年禁忌3. 年初一忌叫全名催人起床

平時做事心急的朋友要注意了!大年初一不要叫別人的全名催人起床,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被別人催促做事。

2022農曆新年禁忌, 周璞初, 年初一至初七有12件事絕對不能做,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資料庫
2022農曆新年禁忌|周璞初:年初一忌叫全名催人起床

2022農曆新年禁忌4. 年初一早上忌吃稀飯、粥、藥

以前的年代,人們因為貧窮吃不起飯才吃粥,所以年初一吃粥,會有導致一整年都貧窮的意思。另外,初一忌殺生,所以盡可能也不要吃肉。還有就是除非生病,健康的人不適宜在這一天吃任何藥物,如維他命。

2022農曆新年禁忌5. 年初一忌睡午覺

古訓有謂「禁晝寢」,就是勸人不要懶散,在大年初一睡午覺會影響事業運。

2022農曆新年禁忌, 周璞初, 年初一至初七有12件事絕對不能做,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資料庫
2022農曆新年禁忌:年初一忌睡午覺

2022農曆新年禁忌6. 年初一忌灑水、掃地及倒垃圾

傳統認為每家每戶都藏有福氣和財運,如果初2一灑水、掃地或倒垃圾,便會將財神爺送走,亦會掃走財富與好運,所以當天不能掉垃圾。

周璞初2022壬寅虎年運程【完整版】最旺生肖運勢排名一文看清

2022農曆新年禁忌7. 年初二送禮要成雙成對

已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拜年的時候,不要送單數的回門禮,單數不吉利,所以女婿帶回娘家的禮物必須成雙成對。

農曆新年拜年,年初二送禮要成雙成對。
圖片:資料庫
年初二送禮要成雙成對

2022農曆新年禁忌8. 外嫁女年初一、初四及初五不宜回娘家

還有嫁出的女兒,宜初二、初三回娘家,不要在年初一、初四及初五回娘家,否則會導致娘家家宅運不好。

外嫁女年初一、初四及初五不宜回娘家 。
圖片:資料庫
外嫁女年初一、初四及初五不宜回娘家。

2022農曆新年禁忌9. 赤口日忌外出拜年 

年初三為赤口日,亦稱為「赤狗日」,赤狗是「熛怒之神 」,會帶來不吉!因為農曆正月初三是凶日,不宜外出及拜年。

2022農曆新年禁忌10. 初四迎接灶王爺不宜外出

初四是民間習裕的接神日,迎接眾神明、灶王爺及家神回來守護家宅,所以不宜外出,以免家中無人接神。 

年初四不宜外出,以免家中無人接神。 
圖片:
2022農曆新年禁忌:初四不宜外出

2022農曆新年禁忌11. 送窮日

初一到初四的垃圾為「財氣」,但到初五以後,垃圾便會變成「窮氣」。因此,初五要將過年期間所有的垃圾清掃乾淨,為之「送窮」,可為整年帶來好運與財運

2022農曆新年禁忌12. 初七諸事不宜

初七是「人日」,人們要互相尊敬,家長不要教訓孩子。另外,初七也是「七煞日」,諸事不宜,盡量不要出遠門。 

授權轉載:《周璞初2022任寅虎年運程》

周璞初師傅簡介

周璞初師傅,祖藉廣東新會大澤鎮,祖上歷代曾出數位朝庭欽天監,世代相傳的堪輿之術更收錄成書,由明朝至今代代皆出風水師。周師傅在戊辰歲次出生於香港,自幼已受祖上長輩的影響博覽群書,對玄學術數產生濃厚興趣。除了鑽研家傳古籍外,特別對玄學術數的古籍更詳加分析,作深入鑽研各種玄學對人生的預測和影響,並不斷探求和引證玄學世界的深奧道理。

璞初之名是其親叔著名玄學家周凡夫師傅親自取名,寓意「璞玉初成」,希望侄兒日後能雕琢成大器!

周璞初師傅Facebook專頁:chowpcfengshui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