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劃】相信不少退休人士都會擔心資金問題,在沒穩定收入的情況下,害怕終有一日會花光退休儲備。Alera Wealth Services財富管理副總裁Clay Hessel在《CNBC》的報道提到,無論人們擁有多少積蓄,始終都會擔心某日會花掉所有錢,即使是坐擁1,000萬美元淨資產的人,依然會為此而擔心。對於正在準備退休的你,金融專家建議可以參考以下3個策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退休規劃1|考慮個人需要多少退休儲備

你希望過的退休生活是如何的?在退休規劃前,先要考慮個人需要多少退休儲備,然而,有調查指出許多人仍沒有為退休預留儲蓄。根據普華永道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四分之一的受訪美國成年人沒有退休儲蓄,只有36%受訪者認為他們的退休儲蓄正步入正軌。

Ubiquity Retirement + Savings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Chad Parks表示,退休收入曾經是「三腳凳」(three-legged stool),即是由養老金、社會保障及個人儲蓄所組成,但除了嬰兒潮一代能享受傳統私人養老金,許多年輕人已無法享有這些福利。

退休不能指望社會保障

Chad續指,雖然沒有專家預計社會保障將會消失,但許多人都質疑該福利能發揮到多大作用,對於人們是否可以「指望」社會保障計劃,Chad直言「不可以」,但可以將這筆錢想像成「一件高興的事」。

因此,當考慮退休儲備時,不要過份指望養老金及社會保障,自己亦要準備足夠的退休儲備金,確保在沒外力幫助的情況下,亦能好好度過退休生活!

退休規劃2|優化退休投資組合

單是存錢當然不夠,退休人士也要依靠投資來提供退休後的主要收入,所以更要好好優化退休投資組合。不少金融專家認為,趁年輕時分配投資組合是明智之舉,例如投資股票等風險較高的資產,當跌市時,投資組合有更多的時間恢復,而接近退休時,就可以將投資組合轉移到債券等相對安全的資產。

優化投資組合需要根據退休時間、資產規模及想過的生活方式而定,如你計劃在65歲時退休,就要準備退休後約25年的生活費用。Clay表示投資前要計算好風險,萬一投資組合在退休前面臨熊市的話,會大大影響退休儲備金。

投資賺錢用於娛樂費用

有鑑於此,退休規劃上,Clay建議退休人士可將資金按用途分配,首先計算住屋、食物等的基本生活費用,將這些費用與固定收入來源聯繫起來。

至於旅行等娛樂費用,就可由投資賺取到的收入中提取。

投資展望2022|黃國英:2個轉機 港股莫再悲|留意3類股|小心美股出現「錯失恐懼症」

投資展望2022|FSMOne:恒指目標31,000點|港股要反彈靠3隻重磅藍籌股企穩

退休規劃3|考慮債券、年金等低風險投資工具

退休人士追求風險較低、較穩定的退休規劃投資工具,在目前低利率的環境下,債券是不少退休人士的選擇,DPL Financial Partners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David Lau提到:「在不承擔股票風險的情況下,創造收入對退休人士來說是一個大問題。」

除了債券,購買年金亦是目前較普遍的投資工具之一,年金作為長期保險產品,可保證投保人在餘生中將資金轉化為長期穩定現金收入,而每月獲取的款項,主要取決於投入金額及時間,David指購買年金是較安全的投資,但在購買前,最好先諮詢金融專業人士的意見。

退休攞返強積金點用好?一筆過提款易耗盡 持續投資可抗通脹|每年按通脹調整提款額

研究:每日講四次這句話易變有錢人!年收入比不說者高6%!3個別於常人的富習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