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騙案TVB資訊節目《東張西望》報道,現年45歲的陳彥行(行姐)在節目中透露,母親疑被大銀行理財主任誤導,在不知情下購買了6份保單,疑被騙3,000萬港元。行姐在節目中哭訴指出,:「喺我有生之年,都會討返呢個公道!」

女藝人陳彥行母女 疑被騙簽3千萬保單

女藝人陳彥行現身於12月27日TVB資訊節目《東張西望》中,行姐在節目中提及在2018年,當時行姐母親對屋企附近的一間銀行任職的理財主管佘先生,擁有以百分之二百信任。

對方更會每星期有三至四次到行姐母親的屋企吃飯,直到同年7月佘先生提議為陳媽媽做投資,但礙於陳媽媽高齡,需要陳彥行開設聯名戶口

代理人離職方驚覺聯名戶口存款幾乎見底

陳彥行指出,當時不以為意以為母親已經瞭解細節,只是欠她一個簽名。陳彥行又提到,因母親與她財政獨立,所以她未有過問户口財政情況,誰料到因而掉入陷阱。

陳彥行續指,直到2021年收到佘先生的離職通知,行姐與其母親方驚覺聯名戶口過千萬積蓄盡失存款幾乎見底,保費高達港幣1300萬元。

代理人曾上門道歉 更聲稱幫她們申索

雖然佘先生在事件發生後曾上門道歉、承認業務沒有做好。行姐亦播出佘先生道歉錄音:「可能我做得唔好,冇睇每月計正負數,約得幾位傾都係想表達返,我唔係就咁走咗去。」

但陳彥行的親友還是不解,更反問對方指出:「現時每張100萬,5張保單,還要繳3年共1500萬?」佘生再次表示抱歉,更聲稱希望能為她們申索。陳彥行坦言:

「他是否為了博取升職加薪,佢有佣金收,佢要咁樣搞我媽咪?」

自行向保險公司查詢 發現其中5份保險已失效

不過最後仍是要靠陳彥行自行向保險公司查詢,事情方「水落石出」。原來佘先生幫其母親買了6份保險,保費一共要港幣3000萬元港元,可是其中的5份保險已經失效。

行在節目最後陳彥哭着控訴:「佢製造假像,以為我係百萬富翁。」她更指出:

「在有生之年,也要為75歲的媽媽取回公道!」

高回報基金保險計劃 投委會6招提防騙局

投委會曾指出,曾有人利用相對少見以開放式投資平台運作的投資相連壽險計劃作案,令投資者不容易察覺問題。

大多數騙徒是看準受害人不熟識香港保險投資產品及監管制度而進行詐騙計劃。投資者在購買金融產品時,必須提高警覺,特別留意以下各項,避免墜入類似騙局。

一、高回報低風險要留神

投委會提到,騙徒訛稱基金提供遠高於市場的保證回報作餌,但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貪圖高回報很容易墜入騙徒圈套。

大家必須提高警惕,避免成為投資騙局對象。

機管局推免費航班延誤保險!延誤6小時賠300元|My HKG登記方法

二、查核投資產品是否獲證監會認可

投委會指出,多數騙徒在海外設立基金,有關基金沒有取得香港證監會認可資格。投資於非證監會認可基金可能沒有任何保障及涉及很高的風險。

因為非認可的基金不受證監會監管,基金的架構及運作亦可能不受本港任何法規規管,而銷售文件也可能未經任何香港的監管機構審批。投資前,應先查核投資產品是否獲證監會認可

三、查清代理人是否專業投資者

投委會表示,個人投資者擁有港幣800萬元或以上的投資組合,便可被界定為專業投資者。騙徒誤導受害人認作專業投資者,並可承受高風險,令他們可以購買非證監會認可基金。

仿稱專業投資者可能令你購入不合適及不受監管的投資產品,並削弱你可享有的投資者保障。若有中介人誘導你仿稱自己為專業投資者,應向監管機構舉報。 了解更多有關專業投資者可瀏覽:網頁

四、小心複雜的投資產品

投委會提到,兼備投資的保險產品,投保人在決定購買前,應詳細了解投連壽險的結構、運作方式、投資選項、收費、資金鎖定期及其他條款。

選擇投資選項時,應查核基金是否獲證監會認可,了解基金的特性、風險、收費、以及有關基金公司的背景,並定期監察投資表現。

美國夫婦38歳退休!提早歎世界30年!公開3招財務自由秘訣有一招是靠4%法則計開支

五、切勿完全依賴中介人

投委會指出根據報導,不少受害人本來是打算購買普通的人壽保險產品,卻被誘導購買投資相連壽險及投資於涉案基金。
騙徒會迫受害人倉卒作出決定,讓他們墮入騙局,更故意填報錯誤的投保人資料,令保險公司沒法聯絡投保人。

不論是投資或投保,我們必須小心考慮中介人的建議。作任何決定前,必須保持冷靜及警覺,自己做功課,清楚了解產品特性及風險,考慮是否適合自己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

另可咨詢獨立專業意見

投委會更指出,簽署認購文件時,應仔細閱讀及明白所有內容及條款,並核對所有資料,切勿在空白文件或紙張上簽名。

另外,購買海外金融產品須加倍小心。若有需要,應咨詢獨立的專業意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