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職業】近年有不少新興職業出現,當中包括電競選手直播主等。近日淘寶聯合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及內地媒體《工人日報》發布「2021年10大冷門新職業」,當中包括:貓糧品嚐師製雲師繪夢師手機入殮師等。

10大新冷門職業 7成為90後創造出

內地人口多、市場需求龐大,因此誕生不少特別新職業。內地人社部開始陸續對不同新職業修訂入行門檻,如:互聯網營銷師、人工智能訓練師、調飲師等。

可是,今年內地再湧現一堆新冷門職業,因此淘寶聯合工人日報融媒體中心、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勞動教育學院共同發布了《2021年淘寶冷門新職業觀察》,當中發現新冷門職業有近7成由90後創造。當中包括:

冷門新職業|1. 玩偶醫生

玩偶醫生是工作就是負責修補玩偶,為大家修復珍貴的回憶。如:80後女生綠如藍,如藍是一名淘寶上的玩偶修復師。

綠如藍在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提到,2020年因為疫情公司不景氣,她於是決定自己開一家淘寶店,並憑藉自己的手藝,不到一年,就治好了200多個玩偶「病人」。

冷門新職業|2. 繪夢師

繪夢師就是客人的夢境畫下來,他們多現繪畫或影片形式去作紀錄。成為繪夢師的人士都相信把每一夢繪畫下來,便是把活了2倍人生。

當中有淘寶上的繪夢師,在3年間繪畫了約3000個夢境。

冷門新職業|3. 多肉寄養師

多肉寄養師的肉是指多肉植物,近年內地多肉植物市場的興起,「多肉寄養師」這個小眾職業應運而生,幫助那些沒有合適養殖環境和充足時間打理的人。

來自江西的廖玉風是一名多肉寄養師曾接受中國新聞網訪問,她提到在2021年單獨劃分出了一個專門寄養的大棚,棚內存放著約十萬株多肉植物。而夏天和冬天更是寄養的高峰期,長期寄養的客人約300人。

冷門新職業|4. 遊戲捏臉師

在一些熱門網遊戲中,都有給角色捏臉的功能。在捏臉系統中,角色面部和身體的細節都是可以調整,當中捏臉細節可涉及百個地方,於是遊戲捏臉師這一職業從中衍生。

內地淘寶店鋪各式各樣的遊戲捏臉服務,價格從25元到75元不等。全職捏臉師小眠指出,為捏出更漂亮的臉,自己需要學習當下流行的妝容和服飾搭配,甚至每出現一個新遊戲,捏臉師都會盡量進入內部測封,提前熟悉捏臉系統。

冷門新職業|5. 整理收納師

2021年初國家人社部公示了一批新增的職業工種,當中在 「家政服務員」下增設「整理收納師」工種。收納師除需要簡單地收拾房間外,重要的是要通過規劃去了解家中需要哪些物品,哪些物品是不需要。

因此客戶多數以城市高收入群體為主,如因工作忙而沒有整理收納時間及經驗的白領等。整理收納師的價格很透明,最低消費一次需要2人3小時,一千元起。

冷門新職業|6. 制雲師

制雲師是用滴膠剩造一朵固體雲朵模型,一位90後盧滄龍是制雲師,他曾接受內媒訪問指出,他會把好看雲朵的樣子記錄下來,再用滴膠建模製成一朵固體的雲。

為的是幫助客人留住每一個美好的瞬間。現時盧滄龍一年寄出20多萬朵「雲」,治愈全國4萬多人。

冷門新職業|7. 鑄甲師

《工人日報》提到,在古代,製作鎧甲的匠人被稱為「函人」。可以高度手工還原古代鎧甲的鑄甲師只剩下寥寥數人,溫陳華便是其中之一。

為了高精度地還原鎧甲,溫陳華不僅翻閱了大量文獻,還自學了繪畫、雕刻、漆器等多種技能。從2008年正式復原宋代鎧甲,到2013年正式建立淘寶店鋪,溫陳華的團隊如今已售出上萬套鎧甲。

冷門新職業|8. 直播間佈景師

直播間佈景師的職責就是設計直播間背景,隨着內地直播帶貨盛行,不少直播主都會需要設計其直播畫面,讓到直播不會太過單調。

有直播主曾指出,直播間的佈景很重要,好的直播間能讓觀眾的停留時間增加,也間接促進了銷量提升。如在淘寶搜尋直播佈景設計亦可見有大量選擇。

淘寶直播佈景設計
圖片:淘寶截圖
淘寶直播佈景設計

冷門新職業|9. 手機入殮師

有鑑於科技發達推出的手機愈來愈先進,有些人為了追上潮流便會換手機。可是他們亦有些對舊手機有所留戀。

有見及此,手機入殮師這個職業便因此衍生,手機入殮師是把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的零件做成藝術化「舊物標本」,以方便客人收藏。

冷門新職業|10. 貓糧品嚐師

貓糧品嚐師大多數都擁有鑑別貓咪喜歡和討厭的氣味能力,在貓糧和貓奶茶製作過程中,負責品嚐鑑別食材的口味、品相、性質等。

在淘寶著名貓糧品嚐師黃瀾曦,她就看準國內寵物市場有龐大潛力,創立寵物食品品牌TAFFEE,更為寵物食品進行試食品嚐,鑑別口味等,成功在內地打響名堂,創業第一年便錄得300萬營收。

數字經濟發展 催生新職業誕生

分析人士認為,數字經濟持續發展,依然在不斷催生新職業的誕生。遊戲捏臉師、直播間佈景師就是服務數字經濟誕生的新職業。就連多肉寄養師,都是因為淘寶直播的蓬勃發展。

制雲師盧滄龍指出,互聯網讓小眾愛好者的特殊需求得以釋放,自然也就產生了新職業新崗位,讓我們擁有「小興趣」的人,能夠做出「大生意」,擁有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