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劃】全球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銷售總監陳宇昕表示,近年全球人口出現高齡化現象,令各地的生活方式、經濟和社會出現一系列變化。根據聯合國估算,2050年全球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將增至15億人,即每6個人便有1人是65歲或以上。

退休規劃|香港長者人口至2039年 將增至252萬

香港方面,根據政府統計處預計,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將從2019年的132萬(佔總人口18.4%)增加120萬至2039年的252萬(佔總人口33.3%),相較1999年至2019年期間新增61萬人,升幅加近一倍,意味著長者人數的上升速度勢將明顯加快,而且在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亦將上升。此外,長者人口超過250萬的情況亦預料維持最少30年。

退休規劃|4類退休風險

就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士踏入老年,社會亦開始關注更配合長者的生活配套,包括如何在退休後維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富達將會分享4項需留意的退休風險。

一日之計在於晨?朝早最好不要做7件事!蘋果CEO、Twitter創辦人都跟

退休規劃|1. 長壽風險

長壽風險是指實際在世年齡超出儲蓄預期能夠覆蓋的年期。香港統計處的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香港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8歲,而男性則為83歲。假設在65歲退休後活到80多歲,退休生活或長達20年。聯合國的研究亦顯示,全球65歲後的最長預期壽命可達25年,香港則可達15至20年。由此可見,當退休時間比預期長,而退休儲備又提前花光時,生活便有可能捉襟見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退休規劃|2. 醫療開支風險

香港公共醫療服務長期供不應求,富達指出,在未來可預見的人口老齡化情況下,公共醫療系統很可能將不勝負荷,部份市民亦難免需要轉往私人診所或醫院求醫。不過,據香港智經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在2007至2018年間,以私人門診為首的基礎醫療開支增長幅度達85.1%,同期人均私人基礎醫療開支更升至4,222港元,升幅達 74.5%,高於人均本地生產總值 41.4% 的升幅。隨著醫療科技愈見進步,未來退休人士的醫療開支負擔不能忽視。

中港通關|澳門公布與香港通關要求:須符合2個條件+先到先得

退休規劃|3. 通脹風險

通脹可令商品及各種服務的成本上升,從而侵蝕消費者的購買力。富達環球退休調查所示,55歲或以上受訪者所擁有的資產中位數約為160萬港元。假設每年通脹幅度為 3% 的情況下,資產的價值將在25年後減半,跌至76萬港元。若通脹數字增至 4% 的話,資產價值更大跌至60萬港元。為了令資產保值,退休人士應透過投資滾存資產,力求跑贏通脹。

李嘉誠:不會花錢在賭博上!12個富豪慳錢之道:不看Netflix、不買Starbucks|Check下自己做到幾多

退休規劃|4. 市場風險

為了取得更高的投資回報及退休儲備,很多人都會將資金配置於高風險資產上。富達環球退休調查顯示,22% 的55歲或以上的在職人士將 75% 以上的資產配置於股票之上。

然而,如市況突然變得急劇波動,投資者便有可能因資產過度集中而較大機會蒙受損失。以港股為例,恒生指數於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高低波幅超過60%。為免受波動市況影響,退休人士需要了解如何將資產適當地配置於不同風險程度的資產上,以分散上文提及的各項風險。市場波動及通脹或侵蝕資產價值,同時長壽及高昂的醫療費用亦會增加退休後的生活開支,所以市民應及早計劃,並於退休後持續分散投資,以助退休儲蓄穩定增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