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內地家長提早安排子女赴港入讀私營學校或國際學校等,而這趨勢明顯愈趨「年輕化」。內地人一直心儀香港教育環境、制度完善及認受性高,對於日後銜接升讀國內或海外大學大有幫助,故愈來愈多內地客有意及早讓子女到港升學。

移民首選高福利歐洲國家|葡萄牙新例禁老闆收工找員工、孕婦兒童津貼補助多|解決移難

74%受訪客戶擬送子女到港升學 

美聯移民顧問近日透過微信及微信群組訪問旗下內地客戶有關子女在港升學意向,合共收到390份回應。當被問及「如閣下有子女,會否打算到香港升學?」時,有高達85%受訪者表明,會考慮讓子女到香港升學。只有15%受訪人士表示「不考慮」。筆者認為,這情況可能與近年內地生的學習競爭愈趨激烈有關。

內地生的學習競爭愈趨激烈

參考內地以往的高考數據,每年約1,000萬名內地生參與高考,只有約16%的人獲本科取錄,能進入「211」及「985」重點大學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的考生僅佔總體近1%至2%。所以不少家長均有意提早讓子女到港升學,既可投入更佳學習環境,亦可為未來到海外升學未雨綢繆,提早鋪路。

2022年葡萄牙黃金簽證申請兩大途徑!葡萄牙基金移民要求須知|解決移難

37%受訪者會於「大學/大專階段」到港讀書

至於另一條問題:「如閣下有子女,會考慮在什麼階段到香港升學?」,37%受訪者表示,會於「大學/大專階段」到港讀書;30%受訪客戶指會於中學階段來港就讀。值得一提的是,選擇「小學」甚至是「幼稚園」的受訪者,分別亦佔17%及16%,即合計有63%受訪人士選擇讓子女於大學或大專時期前來港讀書,比例並不低。

53%選「國際學校」、21%選「私立學校」

至於受訪者會「考慮讓子女入讀的香港學校類別?」,分別有53%選擇「國際學校」、21%選擇「私立學校」,即合計約74%的受訪客戶願意讓子女入讀資源較優質的學校,反映內地家長願投放巨資於栽培子女教育上。

筆者相信,內地家長考慮趁子女年幼時來港就讀,同時願意提供資源,讓子女到國際或私立學校入讀,主要是由於內地人向來喜歡香港教育環境及完善制度及國際化教育氛圍有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內地生提速到港入讀大學

近年國內學生出國升學較以前困難,故即使「封關」下,「八大」錄取及獲批學生簽証來港內地生人數依然不跌反升,其中最受疫情影響而「封關」的2020至21年度,內地新生按年增幅更提速升至約11.6%,屬3個年度之中最高。相信未來內地人對於在港升學需求亦將持續增加,料明年獲批學生簽證來港的內地學生人數,將繼續增長逾10%。

封關期間來港讀書意慾仍有所上升

筆者認為,內地生對來港升學需求殷切,封關期間來港讀書意慾仍有所上升,假如疫情進一步消減,中港恢復正常通關,於本港讀書升學的需求有機會大幅攀升。另一方面長遠看來國內人來港升學,畢業後大多數都會願意繼續留港工作,而每一年本港都產生新一批非本地畢業生留港(簡稱:IANG)工作,在這些高學歷的IANG來港定居,不僅帶動本港經濟並促進各行業人力發展帶動就業競爭,提升我們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可為香港直接駐入新力軍!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