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持有股票還是買樓好?究竟怎樣的投資組合才是最好?嘉信理財於12月14日發布「香港新晉富裕階層財富健康指數2021」,當中提及月入2萬至8萬港人最多人選擇投資項目。另外,調查亦顯示90後財務信心來自副業。

調查:本港新晉富裕階層財富健康指數提高

嘉信理財香港有限公司於12月14日發布「香港新晉富裕階層財富健康指數2021」,當中調查發現隨着全球經濟復蘇,收入介乎2萬元至8萬元的港人(被稱為新晉富裕階層)健康指數為59.13分,較2020年提高了3.85分,為3年來最高。

在風險偏好方面,與2020年相比,受訪者「穩健」減少7.1%,「漸進」及「進取」分別上升2.7%和4.1%,反映出香港新晉富裕階層的風險承受能力上升,投資活動愈趨活躍。

對銀行理財產品及股票投資減少

調查報告指出,在2021年有11%新晉富裕階層增加了每個月的投資額,對不同的產品如基金、房地產,債券等投資都有增加。

雖然如此,銀行理財產品及股票的投資分別減少了6.2%和0.6%。以下為新晉富裕階層在2021年的金融配置組合:

月入2至8萬港人金融配置組合

  • 股票(66%)
  • 基金(47%)
  • 房地產(5.3%)
  • 債券(3.8%)
  • ETF(16%)
  • 銀行理財產品(15%)

78%港人認為理財計劃不重要

可是,有78%新晉富裕階層認為理財計劃並不重要,原因有如下幾個:

  1. 擔心自己的理財計劃跟不上變化
  2. 資金較少
  3. 或無法嚴格按照計劃去管理財富
  4. 對目前的財務狀況感到滿意
  5. 目前的投資回報穩定
  6. 理財計劃沒甚麼大作用

逾3成90後財務信心來自副業或兼職收入

嘉信理財香港董事總經理方碩穩表示,疫情對個人財務信心的影響減少,反而較多人關注投資及財富管理,以及穩定的家庭收入;其次為疫情和通脹等。

另外,逾3成29歲或以下(90後)的新晉富裕階層表示,自己對財政的信心源自於有穩定的副業或兼職收入。

嘉信理財:投資者不應只關注某一類投資

方碩穩指出,調查報告顯示投資者將資產由股票及銀行理財產品,轉向基金及房地產等領域。可能是他們認為面對股市波動,有需要做到分散投資。

他表示,80%投資者主要投資仍立足本地,建議投資者不應只關注某一類投資產品或市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