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辭職要怎樣做?辭職不是單單遞封信這麼簡單,當中牽涉到請辭、交接等步驟。要知道你現時離開公司的方式,有機會影響未來的職業生涯,轉工想好來好去的話,就要留意《CNN》列出的3個重點:

職場攻略|1. 交辭職信


找到新工作後,自然要向老闆或現上司請辭。Optima Careers創始人兼總裁Marianne Ruggiero認為這是一種禮貌,她又補充,如果情況容許的話,最好親身請辭,直接告訴老闆自己決定離開,並重申辭職的生效日期。

辭職信點寫?

至於辭職信要簡潔清晰,信中除了要對上司及僱主表達感謝外,亦要清晰交待個人職位、辭職日期及最後工作日期等,亦可簡單說明離職原因,但篇幅不用太多。值得留意的是,如果你是對公司政策或安排不滿而辭職的話,在辭職時亦要控制自己,不要激烈地跟上司表達不滿。

職場攻略|2. 回應上司挽留


如果老闆或上司挽留你的話,你要怎樣做呢?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已經確定轉工,Crawford建議要直接說清楚,「堅持說不」,可以嘗試這樣回應:「非常感謝你,我真的很感激,但我已經決定離開。」

她認為要有技巧地拒絕對方,盡量保持簡短,因為說多錯多,可能會令對方產生誤會,以為你有意留下來。

職場攻略|3. 協助過渡


Glassdoor職業趨勢專家Alison Sullivan建議,辭職時最好與老闆或上司討論怎麼通知同事,「確保自己交待清楚,並在過渡過程提供幫助及支援。」

一般而言,辭職後會有一段通知期,在這段時間內,離職員工需要協助同事接手工作,如通知客戶、工作進度等,這樣同事才能更好地處理後續的工作。職業教練Hallie Crawford建議,離職員工要準備手頭項目的狀態,「積極主動並制定好過渡計劃,有助順利交接。」

即使已經辭職,工作後續已經與你無關,但Ruggiero建議,離職者要繼續努力完成交接工作,因為「這些人或成為你的下一個推薦人」,並與上司及同事保持良好關係,這些職場攻略畢生受用。

【職場攻略】轉工前要諗清楚|3個考慮因素找出核心原因|避免陷入轉工旋渦

【職場攻略】想辭職有樣睇!成日嘆氣、翻白眼...5個跡象話你知係時候轉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