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消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12月7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當中交代準備與內地免隔離通關事宜。當中提及,因通關工作安排需逐步有序實施,健康碼(港康碼)需行「配額制」。

通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兩地相關官員防疫對接會取階段性成果。

內地專家經考察後認為,本港防控工作做得不錯,並指香港已具備通關條件。但林鄭月娥指出通關前,需作4項準備工作:

通關|1.開放港康碼申請

林鄭月娥又指,現時通關及疫情現時有相當多工作要做,包括:健康碼港康碼)。

創科局已經公布有關港康碼的安排,港康碼會於12月10日開放,予網民申請開設港康碼户口。

通關|2.實行港康碼「配額制」

林鄭月娥續指,可是通關工作安排,需逐步有序實施。因此需實行「配額制」,如「來港易」、「回港易」。首先會先處理有迫切需要進入內地人士,特別是涉及商務、公務等。

同時,局方即日起就配額問題接觸業界,會先處理過往免檢疫可進入內地組別,該群組若有經濟需要會優先處理。但不一定能獲配額,要視乎整體配額數目。

通關|公務商務人士可獲優先

林鄭月娥提到,其後各政策局會協助編成有經濟需要通關優先群組,除公務商務需要外,望開放部分配額予其他有迫切需要人士,但要視乎剩下的配額數目。

林鄭月娥呼籲,非迫切需要的市民不用急於在12月10日,申請港康碼賬戶。因仍須待通關配額開放,才能使用。

通關|3.考慮開放更多口岸

另外,林鄭月娥表示保安局現正檢視通關後的流量,在日後視乎情況,評估要否開放更多口岸。

可是,預計會是陸路口岸為先,因此不適用於港澳碼頭、高鐵、直通車,而現時深圳灣口岸開放時間也要延長,並且提早口岸於早上8時開關。

通關|4.更廣泛使用安心出行

林鄭月娥表示,若不能廣泛使用安心出行,難以知道確診人士的行蹤,杜絕病毒傳播途徑。有見及此,前幾天已宣布,市民由12月9日起若進入599F章的處所,則必須要使用安心出行。當中有3類人士可獲豁免:

  1. 65歲或以上長者或15歲或以下人士
  2. 殘疾人士
  3. 政府或授權的機構認可的人士

通關|港康碼將採用實名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曾表示,港康碼將採用實名制,市民下載時需加入姓名和相關資料,從而在過關時確保相關人士不屬於高風險感染的人群。同時通關初期每日會有1,000個名額,主要為商務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