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會呃人?|有網民日前在社交網絡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捐款助養兒童多年,近日在IG搜尋發現助養兒童竟「又煙又酒又跑車」,主動聯絡該受助兒童,對方卻直指沒被助養,更直指「world vision cheats(宣明會詐騙)」。宣明會終有最新回應!

宣明會助養兒童已10年

該網民在fb開帖指,指自己多年前已透過宣明會助養兒童,最初是一個柬埔寨女孩,直至助養到上中學後收到信件指她已長大自力更生不用助養,在宣明會建議下轉往助養其他小朋友。該網民指約8至10年前起,便開始助養另一小朋友。

助養人於IG揭受助兒童「又煙又酒又跑車」

網民指由於每年都收到助養報告及聖誕卡,所以無特別為意,直至近日收到最新報告中的助養兒童的全名及樣貌,發現其樣子「仲大過我(依稀記得都係當年小孩模樣)」就嘗試在IG搜尋,竟然發現該助養兒童「又煙又酒又跑車 ! 」

直接聯絡受助兒童 對方指沒被助養

網民表示自己嘗試直接聯絡該兒童:「我話donate咗佢好耐,佢完全唔知頭唔知路,然後就話自己掙錢讀書問我俾錢佢。」隨後再補充指有「核實過張相係咪同一個人」,而該兒童更直言自己沒被助養、家人也不知情。

助養兒童指:world vision cheats

該兒童更認為「world vision cheats(宣明會詐騙)」但在接著的對話中直接向助養人索錢:「Money please my friend」!該網民聞言後表示:「直頭係騙子啦」並指會追究下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宣明會回應:非常重視 現正跟進

事件隨即引起網民討論,有網民指「呢間嘢係呃錢呢件事應該好多人知㗎喎...」、「嘩,佢咁有米,還需要再助養嗎?」、「睇黎我都要cut 左宣明會」。隨後該網民再留言指收到宣明會主動聯絡的短訊,表示對相關事件非常重視,並即時與阿爾巴尼亞辦事處跟進事件及該助養兒童的狀況。

宣明會總幹事最新回應﹕善款用於社區

事件發生後,香港宣明會終在12月8日於官方Facebook專頁中,由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馮丹媚(Amy)以影片形式解釋事件,她指善款是用來在當地社區推行改善生計等工作,又指「相信這樣比起直接給錢他(受助者),幫助將會是更加長遠和持久。」

宣明會總幹事馮丹媚:宣明會不會直接給錢受助兒童

馮丹媚表示,在相關事件公開後,已第一時間聯絡助養者以及阿爾巴尼亞的辦事處,並嘗試透過當地辦事處聯絡受助兒童。她指,從當地辦事處回復中得知該青年人一直在阿爾巴尼亞的Korca 社區長大,而宣明會在 2009年起,該社區推行基礎教育、水利及改善生計等工作。

馮丹媚又指,該青年的父母亦清楚知道,宣明會不會直接給錢受助兒童,而會將資源放在社區,讓他們有更好成長。

宣明會助養兒童網民回應
圖片:Facebook截圖
宣明會助養兒童網民回應

網民:發展社區 唔應該話係「助養」

宣明會出來交代事年後,大量網民隨即反駁其言論,紛紛表示被騙!部分網民留言指:

  • 「好在一早cut咗助養小朋友,諗起以前自己會畫聖誕卡,生日卡俾個小朋友,真係好 戇居!!!」
  • 「發展社區唔緊要,就唔應該話係 “助養”」
  • 「感到被騙了,真的以為是在幫助孤苦無依的小朋友,但現在捐款用途改變了,宣明會應增加透明度,不應再用小朋友來招攬捐款!」
  • 「喔…明明係助養小朋友而家係變咗社區發展,咁你哋講咩都得㗎啦!咁慳返張相同埋封信啦,橫掂都係假嘅,環保啲唔好曬咗兩張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