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婚禮】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ESDlife)今天公布的「2021年結婚消費調查」結果中,除反映最新的人情公價外,亦指出近 7 成新人在籌備婚禮時曾與人起衝突,當中關係越親密就越易有拗撬!

7成新人籌備婚禮時與人爭執

結婚某程度上是兩家人的事,二人在浪漫的求婚過後,就要開始籌備婚禮,當中的瑣碎過程或每個重大決定都有機會是對兩人感情的挑戰。調查順示,準新人等備婚禮時,只有3成人表示「沒有和任何人士起街突」(33%),即近 7成新人(67%)曾因等備婚禮而與不同人士有磨擦。

關係越親密越易有拗撬

當中最多的是與「另一半」(41%)、其次為「自己的父母」(33%)及「另一半的父母」(17%),反映越親密的人越容易起拗摇。婚禮是雙方決定組纖家庭後合作等備的人生大事,難免會有各持己見及希望盡著盡美的時候,但當遇上意見分歧時,願意體諒及理性妥協或可化解雙方的矛盾。

香港財經時報》今次為讀者整合了 4 招避免婚前危機的方法,讀者不妨參考看看: 

避免籌備婚禮吵架方法(1)不要過度指責對方

言語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大,一句無心之言都很有可能會為對方留下一根剌。因此在雙方對婚禮進行討論時不應該過度指責對方。

另外,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家庭社會學教授William Doherty表示,即使在面對問題的過程中吵架,但只要找到彼此的共通點,尊重並做出包容,重新了解和適應對方、將來的相愛道路就可以變得更順利。

避免籌備婚禮吵架方法(2)要求冷靜時間

但很多時,情緒爆發之際,就很容易將負面情緒衝口而出。這時便應該主動要求一個「冷靜」的時間,暫時不進行溝通。待自己情緒平復下來,再重新與對方溝通,但須注意,「冷靜」並不等於「冷戰」。

心理學家Ty Tashiro在《從此幸福快樂的愛情真相》一書中表示,只要雙方的情緒穩定程度愈高,感情關係的滿意度和穩定度就愈高。而適當的冷靜時間就能做到穩定情緒的功用。

避免籌備婚禮吵架方法(3)共同承擔責任

籌備一場婚禮的事項十分繁複,一個人的心力基本上無暇顧及所有程序。若婚禮上的項目由一個人獨力承擔,而另一半又諸事挑剔,便很容易起到爭執,

因此避免籌備婚禮吵架方法應該是共同承擔婚禮的責任,當知道事情箇中的複雜程度,便會對雙方的決定多一點的包容。

避免籌備婚禮吵架方法(4)讓伴侶成為與家人溝通的橋樑

除了與另一半起爭執外,自己的父母及另一半的父母亦很容易有磨擦。雖然上一代的意見有時可能與我們的意見相左,但要緊記「四大長老」同樣是你的家人,即使意見不合,亦應該留給一定的尊重。

因此最適合的方法應該是讓另一半作為兩個家庭的橋樑,透過溝通達成共識,自己亦不會因為一時壓抑不住情緒而把關係變僵。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2021結婚項目的使用率

補充一點,「2021年結婚消費調查」中統計出在香港籌備婚禮,各結婚項目的使用率,當中結緍首飾及戒指幾乎是必備品,96%的的準新人會使用它。

結婚項目 使用率(準新人%)
婚宴酒席 87%
結婚首飾及戒指 96%
蜜月旅行 51%
婚紗攝影 94%
婚禮/婚宴攝影攝錄 83%
婚紗禮服 86%
化妝髮型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