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生命導師鄧偉達老師的著作《潤物細無點聲》,細看其中幾篇,我立刻致電鄧老師的太太,想購買七十本書來作為本年度我送給老師的生日禮物,讓老師看見鄧老師對學生的付出,以及對學生影響是何其大。

老師遞紙巾、用風筒為學生吹乾濕髮!林德育校長:風雨中的美麗景色|德育專區

寫一篇500多字文章要用五個晚上

潤物細無點聲》,作者鄧偉達老師,是我的主日學老師,也是一名小學老師,於四十歲提早退休,在2009年初患上頗生理性的兩極抑鬱興奮症,更在當年年底證實罹患了小腦萎縮症,導致身體各部分的協調和平衡情況轉差,日益嚴重,目前口齒不清,不能書寫文字,正如鄧老師太太提及能完成這本書毫不容易,寫一篇500多字的文章就要用上五個晚上,一粒字一粒字吐出來,由於鄧老師不能講清楚,每晚只講到一至兩句,就如古人所說農夫種米粒粒皆辛苦,作者及其太太真正體驗到字字皆辛苦。

《潤物細無點聲》是鄧老師病後第四本著作

《潤物細無點聲》是鄧老師在病後第四本著作,分享了老師在教學的歲月裏,與28位學生相處的點滴,透過鄧老師的描述以及學生的回應,讓讀者看見了一位好老師的生命素質,有基督的愛心、細心、肯付出、凡事多做一點、擁抱老師的專業引導學生。作為鄧老師的學生應該感到幸運,能遇上這樣的一位好老師﹔作為教育界的後輩,鄧老師的一言一行實在值得我們後輩仿效與學習,成就學生的卓越,讓學生發光發亮。

幼稚園要讀小學課程?鄔遠琪校長:幼稚園教育應是從80歲讀起|童理談心

我的生命因鄧老師而改變

我雖不是鄧老師學校的學生,但我曾是他主日學的學生,在我小學、中學階段,他陪伴著我渡過那段迷惘、叛逆的青春歲月,或許沒有那段日子的同行,如今的我應該不會是這樣子。現在,我也是一位老師,回想起來,我的生命也因為鄧老師而改變。

看了《潤物細無點聲》,可見作為一位好老師,應該保持一顆赤子之心,謹記作為老師的初心,不為甚麼,只想用生命影響生命。在鄧老師所寫的28位同學中,每一位同學皆因為鄧老師的言行、關心、愛護而有所改變。同樣,鄧老師也因為這28位同學而有不同的反思及改變,生命互相影響,彼此得到成長。我相信生命影響不是單向而是雙向的。

好老師應該明白學生需要 

可見作為一位好老師,應該明白學生需要,了解學生的狀況,信任學生,不妄加判斷。鄧老師憶述一位容易被人冤枉同學的時候,他提及凡事都付出少少時間了解清楚,不要太快下判斷或懷疑對方,有時我們會理解到意想不到的原因,世事真有趣,小朋友們有不同的想法,我們能否在繁忙的日常校園生活中,擠出少少時間去明白、了解、接納孩子的想法,這份的明白,可能會解決很多問題,真的,我們努力去騰出少少時間去明白我們孩子的想法與真正需要,不要太早下判斷,相信是一份信任,孩子也感到一份的認同。

老師遞紙巾、用風筒為學生吹乾濕髮!林德育校長:風雨中的美麗景色|德育專區

好老師應該不只是按章辦事

可見作為一位好老師,應該不只是按章辦事,而是額外付出多一點點。如果只是做一個按章辦事的老師,相信不會得到如此多學生的愛錫,正如鄧老師太太經常說﹕「你昔日一定做了很多好事,如果不是,一定不會有那麼多舊生如此愛錫你。」是的,鄧老師你真是額外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

因愛學生而額外的付出

你額外付出時間去明白學生的需要;你額外付出心力去關懷有需要的學生;你額外付出精神去觀察學生不同的特質;你額外付出心思去為學生搭建平台,讓他們發揮潛能,建立自信。這些皆是你因愛學生而額外的付出,並不是如你自謙地說﹕「事實上我並沒有做許多好事,卻只是做當時覺得該做的事。」就是你認為這些該做的事,你就是這樣影響那麼多的學生,這是你的驕傲,這是我們的榮幸。

能成為您的學生是福氣

鄧老師你著作封底的一段說話,令看到的我心情複雜,我身同感受,對於一眾舊生,能夠成為他們的老師是您的福氣,同樣,舊生們也會回應您說,能成為您的學生也是他們的福氣。您續說你有段最後的說話對他們說,聽到當中的淒酸,不捨,不言而喻,但是我深信您的舊生們,包括我,一定會謹記﹕「我鼓勵你要選擇做一個好人,因為這是基本責任。我亦邀請你相信主耶穌,因衪擁有屬天屬地的平安喜樂,並屬永恒的生命。」我會做一個好人,也會做一個基督徒好老師。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