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得.親子教育】隨著教育局提倡小學由本學年開始,在高小階段起逐步推行生涯規劃教育,有學校已率先為家長籌辦相關活動。早前筆者獲邀出席小學家長講座,分享生涯規劃的主題時,留意到有些高小家長較為雀躍及期待 — 因子女在小五、小六階段正要預備呈分試、升中考試,他們希望了解需要做甚麼,才能幫助子女規劃更美好的將來。而筆者於當日亦分享了想法,就是家長應先了解自己,再調整教育方式,便有助引導子女走向更美好的前程。

不知道子女該往哪個方向發展?家長可用4個方法助子女尋找自我|生涯拼圖

育兒心得|4種親子教養方法

那家長的教育方式,通常可以分成哪幾類呢?心理學家以兩個不同的維度 —「關愛」及「嚴厲」,將教育方式分為四個類型,分別是:

  1. 開明權威型
  2. 專制權威型
  3. 放任型及
  4. 忽視型

「關愛」的維度 VS 「嚴厲」的維度

「關愛」的維度,反映父母對孩子無條件的關愛與支持。而「嚴厲」的維度,則反映父母對孩子行為要求的程度。下文會簡談四種教養方式的分別。

育兒心得, 家長表現關愛, 權威嚴厲, 親子教養方法,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育兒心得|家長表現「關愛 vs 權威嚴厲」4種親子教養方法一覽|生涯拼圖

1. 開明權威型家長特點

開明權威型的家長,雖然嚴厲程度高,但對子女的支持及關愛的程度也高。這類型的家長,往往能清楚判斷孩子的情感需要,並明白孩子需要適度規管、關愛及自由,才能充分發揮潛力。長期的研究顯示,孩子在這種教養環境成長,會較其他家庭長大的孩子相對表現得更好,包括孩子的成績較佳、性格比較獨立,焦慮及憂鬱的狀況較少,犯罪行為機率亦會較低。

張家朗家長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早前代表香港,於東奧劍擊項目中奪得歷史性金牌的張家朗,其家長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張家朗於中學時便暫停學業,選擇追夢成為全職運動員,可以想見,在這過程中,沒有父母的支持是不能成事的。但在給予支持及關愛,容許子女放手追夢的同時,我們看到張家朗的父母並非沒有規範的無條件一味放任,容許子女自行其事。

幼稚園要讀小學課程?鄔遠琪校長:幼稚園教育應是從80歲讀起|童理談心

訂立了「兩年協議」

例如張家朗媽媽便透過與兒子商討,訂立了「兩年協議」,若兩年內運動成績未如理想,便要繼續學業。為甚麼協議定做兩年而不是三年,作為外人的我們當然不得而知,但透過訂立協議的商討,子女便會明白,在追夢和典型路徑之間,如何取捨才對自己前路最為有利。最終,我們看到由於張家朗家長在「嚴厲」與「關愛」間取得十分好的平衡,最終令家朗得以成功追夢。

2. 專制權威型家長特點

專制權威型家長,和開明權威型的家長一樣,對子女的嚴厲程度較高,但在情感回應度上則較低。父母對子女有很多要求,卻吝於關愛,這種家庭基本上只有由上而下的單向式溝通,家⻑往往無法理解孩子的需要,更遑論支持孩子。在這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性格可能會比較拘謹,也相對欠缺自信,可能要隨著日後人生經驗逐漸豐富才能慢慢把性格完善。

親子閱讀好書分享|提升中英文閱讀水平!Scholastic是科理入門好選擇|藥有所思

3. 忽視型的父母特點

忽視型的父母則在教養子女上比較馬虎,既不管教又不關心,較易對孩子產生負面的情緒影響。 由於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家長的引導及指引,孩子的決策能力可能會較弱,同時也會較缺乏安全感及自信心。

4. 放任型家長特點

而放任型家長,則是事事遷就子女,給予很多的關愛,在管教上卻相當寬容,事事交由子女決定,即使子女有不當的行為,亦不會加以處罰,由於在成長中沒有客觀準則規範其行為界限,甚至這類型家長因為寵愛子女而為其改變客觀準則,在這環境中成長,孩子便容易變得自我中心,「港孩」也因此在父母過度溺愛下誕生。

管教風格往往不盡相同

儘管教養方式通常是根據每個維度上相對較高或較低來分類,但即使在一個維度上高度相似的父母,實際管教風格往往不盡相同。以開明權威及專制權威的父母為例,雖然他們在嚴厲的維度上都是處於較高水平,都對孩子有較高要求,但兩種嚴厲實際上是不同的。

既嚴厲又關愛的重要性

很多人或會認為專制權威的父母是最嚴格,會對孩子會加以最高的行為標準並持續執行,但事實並非如此。專制權威的父母在建立家規時並沒有考慮孩子的需要,也沒有給予孩子參與決定的空間,他們很多時候只是威脅,而由於他們對子女的關注程度較低,不用心於教養,反而實際上能持續執行的並不多。

反之,開明權威的父母,則由於既嚴厲又關愛,往往在制定明確的規則和貫徹執行方面最為一致。

開明權威型的家庭環境較理想

教養方式對父母來說無疑是一種學習,而根據研究所得,開明權威型的家庭環境無疑對孩子的成長較為理想。而在生涯規劃的道路上,家長若能以開放的態度,多鼓勵子女認識自己的興趣、性格、能力等,讓孩子明白生涯規劃並不單是選科、升學、擇業,探索自我亦是生涯規劃的重要元素之一,則相信也會有助子女走向更美好的前程了。

作者簡介:劉心瑜是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MBTI 性格類型測評認證施測師,註冊調解員。相信生涯是由一連串的生活角色拼湊而成,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對世界和對自我的認識,一步步拼出自己生涯的美麗拼圖。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