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時間】曾有調查指,香港人實際睡眠時間平均只得4小時,更被「最勞累城市」的榜首。在近日排在「最勞累城市」第二位的新加坡,在近月推出「睡眠挑戰」,每日睡足7小時者可獲價值30新元(約173港元)的電子禮券,盼可改善市民健康。

「最疲累城市」香港居首 新加坡排第二

本港創新企業SLEEEP在曾於去年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當中得出受訪者認為每天充足的睡眠時間平均為6小時。但他們在受訪前一星期的實際睡眠時間平均只得4小時,超過50%人表示自己的睡眠時間不足或非常不足夠。

加上港人工作量大的關係,香港在「最過度勞累城市」中位列全球第一名。而排在第2位的新加坡近日則推出「睡眠挑戰」,盼可改善市民健康。

新加坡推睡眠獎勵 睡足7小時送獎券

根據新加坡媒體報道,新加坡保健促進局(HPB)在推出「全國健步大挑戰」後,9月時發起「睡眠挑戰」。

由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參加者只要在24小時內睡足7小時,每日可獲25個健康積分,累積後最多可兌換價值30新元(約173港元)的電子禮券。

家庭醫生:睡眠不足者影響新陳代謝

當地家庭醫生指出,睡眠不足者在日間難以集中精神、反應力下降,影響新陳代謝。他建議小童每日應睡8至10小時。

另外,成人的睡眠時間,則為7至8小時。長者的睡眠時間可以較短,約6至7小時。

港人平均日睡4小時|美國研究:愈瞓得唔夠賺錢能力愈低|專家分析2大原因

睡超過7.5小時 認知能力會下降更多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曾進行一項實驗,當中針對100名有初步認知能力下降的年長者進行研究。

研究發現,睡眠與認知能力下降之間存在「U型關係」。受試者睡少於5.5小時,認知能力就會受到影響;若睡超過7.5小時,認知能力會下降更多。

睡5.5小時至7.5小時 最為合適

華盛頓大學睡眠醫學中心神經學副教授呂塞(Brendan Lucey)指出,總睡眠時間中有個範圍區間稱為「甜蜜點(sweet spot)」,能讓認知表現最好。以上研究最後發現,睡5.5小時至7.5小時是最為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