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股東】較早時跟大家介紹過南非傳媒巨企Naspers,這間公司曾是股王騰訊(0700.HK)大股東,有媒體更形容這是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一筆投資。到底這間公司的背後非執行主席,亦是集團領導者Koos Bekker又是一個怎樣的人?《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們作詳細解說。

Koos Bekker福布斯排1008位

根據福布斯202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中,Koos Bekker排第1008位,實時資產淨值達到27億美元(約210.6億港元)。出生於南非的Koos Bekker據了解讀完法律及文學課程後,於1984年考獲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的商業管理碩士學位。

Koos Bekker創立M-Net 其後成Naspers一員

求學時期的Koos Bekker早已愛鑽研收費電視商業模式,回到南非之後便創辦了該國首個收費電視公司M-Net,其隨後將本身的業務推展48個國家,並於1990年跟其他合作夥戈伴創立流動通訊公司MTN,並將其上市。

據知,MTN其後亦隨Koos Bekker於97年成為Naspers的首席執行員後進行除牌下市並與後者完成整合。而Naspers的市值於Koos Bekker領導下,市值由6億美元增至250億美元。

Koos Bekker曾領導Naspers成南非股王

於Koos Bekker領導下的Naspers為一間跨國媒體公司,業務主要以出版營運,即電子媒體及印刷媒體。當中包括付費電視、互聯網和遠程通訊訂閱平台和相關技術供應商,亦同時包括出版、發行和雜誌、報紙、圖書的印刷等。

不過於Naspers1915年成立之初期,集團的定位原來並非如此,據知推廣政見以及推廣南非語的日報《公民報》(The Citizen)。直至1997年,由Koos Bekker領導不單成功於該年「洗底」,更曾一度成「南非股王」之位。

Naspers南非交易所上市

Naspers於1994在南非交易所上市,並於過去一直都被列入為十大指數之一,另據報其還有ADR計劃於在倫敦證券交易所(LSE)上市,並以場外交易(OTC)為基礎進行交易。國際投資者約佔其股東總數的50%。

就Koos Bekker接下重任之後,有兩項決定是影響Naspers非常深遠的。首先是Naspers雖兼營印刷和電子媒體,但收費電視佔總營業額高達六成。

兩項深遠影響Naspers的決定

另一方面是據報他跟Mark Surour於騰訊(0700.HK)僅成立3年時間便決定入股一事。於2001年,當時的騰訊瀕臨困境,於是Naspers投資3200萬美元,一度持有騰訊46%股權,並於往後時間成為集團的最大股東。

而大家都知這個決定並沒有落錯,於Naspers購入騰訊後的15年之內,騰訊的業務從QQ擴展至微信、網上廣告以至網游等業務,股價則由2004年在港交所(0388.HK)掛牌的3.7元,一路升至目前超500關口

科技股升勢凌厲 ATMXJ全面抽高 分析騰訊系股份投資策略

Naspers 2018年減持騰訊

不過於2018年開始,Naspers便以每股405元,配售1.9億股騰訊股份,套現769億元。雖然當時Naspers行政總裁Bob van Dijk於接受外國訪問時,曾經表示對目前的狀態感到滿意,無意沽售更多騰訊股票。

之後,旗下的Prosus則以每股575至595元,減持大約1.9億股,套現最多約1,142億元,折讓幅度介乎5.5%至8.7%。

騰訊大股東Naspers20年勁賺達7,000倍|4個要素成就人類史上最成功投資!

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一筆投資

有統計顯示,Naspers自2001年投資騰訊的累計回報高達7,800倍,多家媒體都稱這是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一筆投資。亦都象徵著Koos Bekker這位Naspers領導者確實應記一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