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碩士(MBA)是其中一個熱門的進修課程,不少在職人士都會讀此課程增值自己。《CNBC》報道的主角Sean Kernan亦是其中一份子,他花了2年時間及60,000美元(折合約46.6萬港元)攻讀MBA,到底他在MBA課程中學到甚麼呢?下文將會分享他學會的3個寶貴得著。

用幾十萬讀MBA是否值得

對於要花上數十萬來讀MBA是否值得,要視乎不同的因素,例如是時間、金錢的支持等。Kernan是一位前金融分析師兼作家,2015年起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就讀線上MBA課程,同時從事金融領域的全職工作。

Kernan這次進修花了60,000 美元,需時2年才完成,他認為在課程中受益匪淺,除了學會承擔商業風險、有助提高決策能力外,還擴大了他的人際網絡,甚至對加人工有幫助。

以下3個是Kernan在MBA課程中的得著,無論對工作、投資,以至人生都有一定啟示:

保障雙方的合約

為了保護交易雙方,一般交易都會白紙黑字、簽定合同,尊重合約精神。別以為合約只適用於商業交易,事實上,任何牽涉大量金錢及時間的事情都應該有合同保障。因此合約不單單適用於公事,就連日常生活都可應用到。

許多人誤以為合約一定要很正式,難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但其實合約最重要的是內容,即使是簡短的手寫合約都有其效力,一份合約一般擁有以下4個元素:

  • 要約:需要提供一些東西
  • 報酬:需要用某些東西換取它,一般是金錢、禮物或承諾
  • 承諾:雙方都需要接受合同的條款
  • 共同性:雙方需要同意條件並理解他們已簽訂了合同


過多選擇並非好事

選擇多真的比較好嗎?Kernan表示,當逛街時見到不同品牌、顏色和尺寸的同一產品時,雖然有很多選擇,但自己會「花多眼亂」,難以作出抉擇。

心理學家Barry Schwartz在著作《選擇的悖論》(The Paradox of Choice) 中完美描述了這種經歷,當人們擁有的選擇越多,日後就越有可能不滿自己的選擇,而且會猶豫很久、難以作出決定。因此,Kernan明白到向客戶提供的選項數量非常重要,並學習到怎樣去拿捏當中的平衡。

買入並持有的重要性

在商學院的研究中,Kernan曾經得出一個見解:買入並持有的投資者,往往比經常交易的投資者表現得更好。

Kernan教授引用了巴菲特的話解釋,「我們這種持有行為,是因為我們認為股市是一個收容中心,錢就是從主動型投資者流向有耐心的投資者。」指數基金巨頭Vanguard Group創始人Jack Bogle亦曾表示「時間是你的朋友,衝動是你的敵人」,由此印證買入並持有的重要性。

十優狀元周勝馥|棄百萬年薪變賭徒贏3,000萬|再創立估值百億Lalamove

Bob林盛斌拍YouTube片|公開致富之道|強調:「搵多啲錢」|要為這3件事增值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