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計劃,令到更多市民看好樓市的走勢。根據美聯物業最新的調查顯示,面對全港的樓市走勢,近半受訪者看好新界樓市。美聯更估計香港樓價將會在年內再升3%,即睇最新樓市概況!

香港租金走勢2021|愉景新城升幅勁過黃埔花園|1個新界屋苑三個月貴7.2%

香港人欠董建華一句致歉!港人過往不斷反對造地無疑是自掘墳墓|平民財技

香港樓價|北部都會區對市場的影響十分大

美聯物業分別於《施政報告》公布前的9月24至27日,以及公布後的10月8日至10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訪問市民的最新置業取向。共收回558份及487份有效問卷。

結果顯示,認為樓價「平穩至上升」的受訪者比例,明顯較報告公布前上升。此外,受訪者最看好新界區樓市,反映「北部都會區」概念對市場的影響十分大。

6成人看好香港樓價走勢

調查中問及受訪者對「本港未來6個月的樓價走勢」的意見,在《施政報告》公布前,有51%的受訪者認為樓價「平穩至上升」;在報告公布後,該比例則上升至60%,較前一次調查高出9個百分點。在不足一個月內出現明顯增幅,反映受訪者於《施政報告》後更加看好樓市前景。

近半受訪者看好新界區樓市

此外,當被問及「於《施政報告》公布後,閣下最看好哪區的樓市」時,有47%受訪者最看好新界區前景,屬3區之冠;至於九龍和香港,分別佔約21%及20%,反映政府最新「北部都會區」的概念,對樓市及準買家的心態影響是立竿見影。值得留意,只有12%不看好整體樓市

「新界區屋苑」的搜尋量增加1成

此外,網上搜尋的數據亦反映新界物業愈來愈受市民歡迎。根據美聯物業官方網站數據,在《施政報告》公布後,新界區的搜尋比例明顯上升。若以《施政報告》公布前後12日(即9月25日至10月6日及10月7日至18日)作對比,搜尋「新界區」屋苑的市民,由公布前12日佔整體搜尋量的49%,急增至公布後12日的60%,增加達11個百分點。期內港島區及九龍區的搜尋佔比,則由原先的23%及28%,下降至18%及22%。

香港樓市|新界區成交按周升2.75倍

美聯物業住宅部營運總監張子存表示,《施政報告》發表後,樓市不明朗因素消退,穩中向好的大方向更明朗,一二手交投均見向好。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過去一周(10月11日至10月17日)合共錄60宗成交,較前一周(10月4日至10月10日)27宗大幅回升逾1.2倍,並創4周新高。

若以3區劃分,當中新界區17屋苑錄30宗,按周急升2.75倍,升幅比起同期九龍升約9成及港島區升逾2成更急勁;新盤方面,以《施政報告》公布後的12日計算,在大型新盤登場的帶動下,新盤銷售量共售出671伙,比起報告公布前12日的274伙,大幅增加約1.45倍。可見早前觀望氣氛消散,樓市購買力逐步釋放。

香港樓價|第4季一手樓市焦點區域

一手方面,美聯預期今季全新盤潛在供應單位總數有約9,400伙,將帶動新盤持續熱銷。按區域劃分:

  • 以食正「北部都會區」概念的元朗及天水圍的供應最多,涉及約1,759伙;
  • 其次是將軍澳區,佔約1,556伙;緊隨其後的是沙田區,佔約1,401伙。

香港樓價|第4季二手樓市預測

至於二手方面,鑑於第4季市場焦點在於一手,二手處於高位爭持及整固階段。美聯估計第4季二手交投將維持平穩,預期第3季二手住宅成交量將錄得約1.3萬宗,至於第4季則估計錄得約1.2萬宗。因應近期二手交投放慢,調低全年宗數預測,由原先估計的6.77萬宗下調至逾6萬宗,但按年仍升逾2成,並創9年新高。

香港樓價望於現水平再升約2%至3%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樓市前景明朗,一手加快推盤步伐,料第4季多個新盤緊接登場,料季內新盤銷售量將逾5,000伙,將創近10季新高。至於二手方面,預期第4季錄得約1.2萬宗成交。樓價方面則預料穩中向上,「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74.35點,本年迄今指數累升6.65%,估計全年樓價將升約1成,即樓價有望於現水平再升約2%至3%。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