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微創機器人上市】微創醫療0853.HK)旗下的微創機器人(新上市編號:2252.HK)今日(10月21日)起展開招股,是次將計劃發行3620萬股H股,當中一成於香港公開發售,招股價介乎36至43.2元,預計將於11月2日掛牌。

微創機器人上市招股詳情:

  • 上市編號:2252.HK
  • 業務:生物科技公司
  • 招股日期:10月21日至10月26日
  • 股份發售:3620萬股H股
  • 招股價:36元至43.2元
  • 入場費:按一手500股計,入場費約21817.7元
  • 最高集資額:最多15.6億元
  • 上市日期:11月2日
  • 保薦人:摩根大通、中金公司

微泰醫療首掛高開1.6% 醫療相關股是否有轉機

再有跟醫療有關的新股上市,而作為參考於10月19日首掛的微泰醫療(2235.HK)首掛則高開1.6%,報31元,其後股價窄幅爭持,曾高見31.45元,半日收31元,較上市價30.5元,高1.6%。

到底都跟醫療有關,但致力於設計、開發及商業化創新手術機器人的微創機器人是次表現又會如何?投資者又是否值得抽?香港財經時報將為讀者分析認購前要留意的 4大重點,以講解抽唔抽得過。

港股重上26,000點|滙豐薦17隻金融及公用股+摩通推4大投資主題

微創機器人上市要點一:開發及商業化手術機器人

微創機器人於2015年成立,為一家頂尖手術機器人公司,致力於設計、開發以及商業化手術機器人,以協助外科醫生完成複雜的外科手術。集團目前正開發的核心產心圖邁腔鏡手術機器人(“圖邁”)在泌尿外科手術上的應用,並將尋求將其應用擴展至婦科、胸科及普外科手術。

微創機器人旗下有3款旗盤產品,分別是腔鏡手術機械人「圖邁」、三維電子腹腔內窺鏡「蜻蜓眼」及骨科手術機械人「鴻鵠」,均被納入中國藥監局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程序(俗稱綠色通道)。

微創機器人上市要點二:目前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

微創機器人目前為一間尚未有盈利或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於今年(2021年)上半年,集團虧損2.41億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同期蝕4,896.6萬元;研發開支按年飆2.94倍至1.6億元。

除了主要的旗艦產品之外,微創機器人目前有6款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在研產品,而根據資料所示,集團是全球行業中唯一一家擁有覆蓋五大主要和快速增長的手術專科(即腔鏡、骨科、泛血管、經自然腔道及經皮穿刺手術)產品組合的公司。

滙豐股價一個月升兩成|有大行予62.4元目標價|兩個關鍵決定未來走勢

微創機器人上市要點三:引入多家基石投資者

值得留意的是,微創機器人跟基石投資者訂立基石投資協議,據了解基石投資者已同意按發售價認購可以總額9500萬美元購買的有關發售股份數目。假設其發售價為39.60港元、即發售價的範圍中位數),基石投資者認購的股份總數將為1867.35萬股。

據報,其基石投資者包括Hillhouse、LAV、Snow Lake、Aspex、Yorkool、CloudAlpha,及Artisan等。

微創機器人上市要點四:集團所得款項淨額35%用於研發

微創機器人據了解會將是次所得款項淨額35%將用於「圖邁」腔鏡手術機器人的持續研發活動;21%用於其骨科手術機器人;19%用於其他候選產品;5%用於提高製造與供應鏈管理能力;10%用於通過向手術機器人行業及相關領域的公司及研究機構引進授權、收購該等公司及機構、對該等公司及機構作股權投資或與公司及機構合資取得創新的機器人技術及產品;10%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李慧芬:料微創機器人踴躍程度不太高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雖然近日港股有所反彈,但成交量不算多,即大家對市底未穩定。而微創機器人入場費為大約21818元,對很多投資者而言頗貴。另預料其踴躍程度不算太高,主要是由於目前市面氣氛較一般,加上是H股上市,她指若本來市況氣氛好應會是踴躍的。

長線持有並用現金抽較好

李慧芬亦預料首掛有機會不會潛水,但未必可以大升,因微創機器人對醫療有幫助,相信是未來的大方向,所以投資者作中長線持有是可以的。

而對於投資者而言,李慧芬建議假若投資者抽這股是作長線持有是可以的,但若以暗盤或首兩日走等用以往炒新股方法的話則未必會有效。除此之外,她亦建議用現金抽較好,而非使用孖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