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霜降】10月23日(星期六)便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因此天氣亦漸見涼爽。天文台指,東北季候風正為廣東沿岸帶來較涼的天氣。預料霜降當日(10月23日)天氣仍然較涼,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暖。

天文台錄入秋後最低溫 霜降當日仍然較涼

一股冷鋒於10月21日殺到,本港天氣顯著轉涼。天文台在Facebook表示,受東北季候風影響,10月22日早上,本港各區氣溫普遍較前日低8至10度左右。

當中天文台總部錄得最低氣溫18.2度,是2021年入秋以來最低。預料霜降當日(10月23)仍然較涼,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暖。

霜降|打鼓嶺低見15度 將軍澳、大埔、上水跌至16度

10月23日(星期六)是二十四氣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天最後的一個節氣,亦是指天氣漸冷,大地開始產生霜。

根據天文台顯示,預料霜降當日(10月23日)凌晨及早上時分,香港大部份地區更只有16至18度,而打鼓嶺更只有15度。

打鼓嶺, 將軍澳, 大埔, 上水, 氣溫
圖片:天文台
周末打鼓嶺低見15度,將軍澳、大埔、上水跌亦至16度。

2021年「霜降」或成回歸後最冷

根據醫管局中醫動網頁顯示,霜降時節香港平均氣溫約24度,此時氣溫已經較前低,天氣亦漸見涼爽,愈來愈接近冬天。

若翻查天文台資料,最冷的「霜降」記錄是1981年的14.9度,若預測成真,2021年或成為回歸後最冷的「霜降」,也是有記錄以來第四位最冷的霜降。因此,醫管局中醫動提到要注意以下3個事項:

一、多食粥及其他滋潤食物

根據醫管局中醫動網頁顯示,秋天霜降時節進補,比起冬季、甚至整年任何時節進補都重要,秋天做好準備,比冬天才進補事半功倍。

在飲食上宜平補,多食粥及其他滋潤的食物,以生津潤燥,固腎補肺,如柿子、梨、蘋果、橄欖、洋蔥、芥菜、蘿蔔等食物。

二、注意保暖

秋季乾燥、霜降時節日夜溫差大,建議注意保濕及保暖

手有傷口要小心|79人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7人死!曾接觸鯇魚淡水魚

流感疫苗2021|注射式 VS 噴鼻式打流感針副作用|資助資格+免費接種診所名單

三、控制情緒

根據醫管局中醫動網頁顯示,深秋後日照減少,天氣肅殺,萬木凋零,草枯葉無,易使人產生悲觀之情,悲易傷肺。因此霜降起保持心境愉悅,控制情緒,安然渡過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