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價】港人雖暫時未能到出外旅行,但總會引出思日之情。近期日圓匯價持續走弱,目前或許是準備入手日圓的機會,到底日圓下跌有何原因?未來走勢又是如何?香港財經時報今日為讀者們進行詳盡分析。

日圓匯價港元曾低於6.8關口

日圓於上星期五(10月15日)兌每美元進一步跌穿114兌每美元關口,為2018年11月底之後的首次,一度挫至114.4,為2018年10月4日之後新低,即創超過3年新低,跌0.7%。至於上周每百日圓兌港元盤中更低見6.797元,再次低於6.8關。

直至今日(10月18日)中午,根據CoinMill所示,每百日圓兌港元為6.83。 至於目前有分析出數個原因顯示出日圓匯價受壓:

日美息差擴大 參考歷史料日圓有超10%跌幅

首先是由於美國聯儲局距離縮減買債規模的日子愈來愈近,而日本則繼續維持寬鬆政策,導致日美兩國息差擴大。另亦指出,由於政治不明朗因素增加,日本政府除了依賴央行「放水」之外,較難推出其他刺激方案,並預期日本央行將會是最遲減少買債或「收水」的主要央行。

有分析更指出,於2012年至2015年,類似上述央行政策分歧成日圓持續下跌之力,假若參考歷史,日圓目前可能會遭受超過10%跌幅。

原油增加日圓匯價壓力

除此之外,能源危機亦是原因之一。事實上近期有關能源危機的新聞時有聽聞,而這個問題一對日圓而這言並非好事,因為日本是最大石油進口國之一,隨著WTI原油於不到兩個月時間內升三分之一,日圓壓力只會增加。

有媒體更指出,一些尋求為聯儲局縮減買債規模做準備的貨幣交易商,已將日圓作為賭注。

分析料美元兌日圓即將見頂

Shinki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市場分析師Jun Kato則預料美元兌日圓可能會有所回落,並看似會於114見頂,因近期的快速升勢令該匯率處於超買區域,他又指出,最近該貨幣對的快速上漲可能過度,因在看到關鍵技術位112.40被突破後,投資者加速了美元買盤。

專家料美匯指數直逼97|6間銀行美元定期格價:7日短存年息5.55厘

日財務大臣:密切關注日圓下跌對經濟影響

日圓走勢持續弱勢,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所屬的執政自民黨高級成員山本幸三較早時雖表示,日圓疲弱對日本經濟有利且有利提升日本的全球競爭力。不過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則表示,穩定貨幣是非常重要,政府將密切關注日圓下跌對經濟影響。

雖然有分析指,鈴木俊一說話未必是代表政府有意進場買入,不過瑞穗證券的首席外匯策略師則指出,財務大臣的言論令人有些意外,因聽起來他像是擔心日圓疲軟。

外匯基金季度表現|第3季蝕132億元|投資港股虧損263億元是主因

溫灼培:日圓對美國債息非常敏感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指出,日圓近期下跌是有其原因的,日圓對美國債息是非常敏感的,因為日本經濟迷失多年,故是最沒有能力加息。即然沒有機會加息,若美國有機會收緊貨幣政策,令到美國十年債息息率開始上升,跟日本息率息差拉遠,這是日圓下跌的最大來源。

而於上星期公開的聯儲局9月會議紀錄,指11月3日議息會好大機會宣布減買債,而這番說話一出,美國十年債息又再開始上升。目前最新債息率到近2.6%,跟日本息差拉遠時,亦解釋為何日圓會站於較弱位置。

日本央行可能會阻止日圓滙價過弱

溫灼培的看法指出,現時全球商品價格昂貴,特別是油價、天然氣等方面,而日本是最缺天然資源的國家之一,所以當天然資源價格去到如此昂貴時,若日圓匯價再跌,會令日本入口支付倍感吃力,故認為日本央行可能會人為地阻止日圓滙價過弱。

逐步吸納日圓會較好

至於未來日圓匯價走勢,溫灼培則認為日圓短期料會有回升可能,但僅屬短暫性,因暫時看不到理據日圓匯價會怎樣強。而暫時回升,他則料是來自兩方面:1.日本央行出手 2. 要視乎美國十年債息會否進一步上升,亦因這兩個原因令溫灼培認為日圓匯價再跌的空間未必會太多。

投資者而言,溫灼培則建議可逐步逐步吸納會較好,除非聯儲局收貨幣政策得很多,但暫時未看到有這行動,故逐少吸納會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