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2021年已過去大半,你的財務目標達成了嗎?如果還未的話,怎樣才能在最短時間內盡快實現財務目標?《CNBC》資深財經記者Alicia Adamczyk分享3個有助實現財務目標的習慣,大家不妨從中借鑒一下。

【職場攻略】想辭職有樣睇!成日嘆氣、翻白眼...5個跡象話你知係時候轉工

開始養成3個理財習慣

Alicia雖然未達成今年的財務目標,但她一直維持投資,並且沒有任何負債,踏入最後一季,她認為重建理財習慣是最重要一環,主要分為以下3方面:

理財方法1. 找出優先處理的事


疫情有改變你對未來生活的看法嗎?Alicia分享個人經驗,認為疫情令她找到想優先處理的事。Alicia指,自己以往對置業抱持矛盾態度,但經過這一兩年後,就打定主意想在未來數年擁有帶花園的物業。為了更快地實現這個目標,她將部份退休儲備用來支付首期。

回顧個人目標 找出急需處理的事

怎樣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優先處理的事呢?Alicia建議可以回顧個人目標,例如想想甚麼事讓自己感到最焦慮、最快樂及最放鬆的,將它們一一列出來,再看看哪些才是迫在眉睫、要優先處理的事。

理財方法2. 努力節流 增加儲備


相信大家都明白到,計劃不一定能趕上變化,因此留有一筆應急儲備十分重要。Alicia慶幸自己在疫情期間能繼續工作,維持正常收入,但同時亦會因應急儲備不足而感到徬徨,擔心萬一失業要怎樣維持正常生活。

所以Alicia努力節流,一方面會減少社交活動,留在家中煮食,另一方面亦會減少非必要的訂閱服務,盡力減少支出,她的目標是在2022年底擁有足夠6個月開支的應急儲備金。

查閱銀行賬單 減少不必要支出

Alicia認為查看銀行賬單有助儲蓄,從中了解日常開支去向,大家可以按開支的必要性來排序,減少不必要的支出,例如是某些會員資格或服務訂閱,雖然這個方法不會讓你一夜之間致富,但積少成多,可一步步地增加儲備。

理財方法3. 考慮可持續發展


雖然這個看似與財務目標並不相關,但其實對環境有益的事,最終都會有利個人財務,例如是選用高能源效益的電器,最終有助減少電費支出,又例如選用電動車,既可以節省汽油開支,又能夠獲得稅務寬免。

埋首工作影響一生!不想人老才後悔?10條人生重要問題要及早思考|龔成教室

富人如何思考?用25年觀察1,200個千萬富翁!歸納11個窮人思維!你中了幾多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