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家居保險2022颱風「尼格」襲港,天文台表示三號強風信號會在中午前維持,打工仔最少要返多半日工!打風季節外出要小心!

颱風下家居保險保障注意

颱風來襲時,一不留神也可能導致家居發生意外,招財物損失,不少人指投保家居保險可「買個保障」,但購買家居保險前有何要留意?打風情況下又有多少會是保障範圍呢?打風雨水滲漏、停電令雪櫃內食物變壞都有得賠?《香港財經時報》找來專家講解,讓讀者們更了解颱風下家居保險保障+索償注意

天文台:考慮正午12時至下午2時改發八號風球

根據天文台11月2日早上07:45 更新,香港現正懸掛3號風球,受尼格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現時本港普遍吹強風,高地間中吹烈風。按照最新預測路徑,尼格會在今日稍後非常接近珠江口一帶,於本港以南約150公里以內掠過。

本港雨勢將會漸轉頻密

屆時本港將由吹偏北風逐漸轉為吹東風,原本受遮蔽的地方可能會變得當風,本港風勢將進一步增強,天文台會考慮在正午12時至下午2時之間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預料受尼格的外圍雨帶影響,本港雨勢會漸轉頻密。海面有非常大浪及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颱風・家居保險2022|家居保險保障範圍

颱風意外是無法預測,為保障家中財物,好多人都會選擇家居保險家居保險指的是,保障家居因為水災、火災、爆竊等突發事故而招致損害或損失,其保障的範圍涵蓋傢俬、家庭電器、金錢、收藏品、衣物,另有些家居保險計劃亦包括貴重物件,如古董、珠寶等,但每項保障均設上限。

冷藏食物都有保障

甚至有些保險計劃亦會包括傭工保險、冷藏食物保障等,即因冰箱意外停電或故障而變壞並需重新購買之食物。

家居保險與火險有分別

但經常會聽到人說跟火險混淆,到底兩者的分別在哪裡?《香港財經時報》曾訪問美聯金融集團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梁柏基,他指出一般而言,家居保險定義為家居內所有財物都會包招在內,而火險則是圍繞外牆等,而家居保險則是關乎到室內情況,例如:颱風導致的窗戶滲水、玻璃窗因颱風而致爆裂,引致雨水弄濕財物。

颱風尼格襲港|家居保險賠償金額及範圍定義

家居保險於賠償的金額及範圍是如何定義呢?梁柏基指出,其金額及範圍需要視乎保單對於可保項目的金額上限是多少。他提到因為有些公司對於一些家居品可能不包括保障範圍之內,例如iPad,即使有保障,其保障金額亦都可能會有上限。

家居保險第三者責任可保打風時出現的意外

其次於家居保險內,客戶於購買家居保險時,大部分都會包括第三者責任保險,即於打風期間,假若不幸花盆被風吹落街,導致他人傷亡而需作出賠償時,第三者責任保便會作出賠償。

家居保險主要3項 火險或屬選擇性 

除此之外,一般家居保亦包括一些選擇性保險,例如上述提到的火險。但為何火險又會跟家居保險有關係呢?梁柏基解釋,因很多家居保險都會提供選擇予客戶如火險,故換言之,家居保險可分為三項:

  1. 必保的是單位內的財物損毀
  2. 第三者責任保險
  3. 火險(選擇性的)

較為值得留意的是,每一項都會有細分類,並按保單的小冊子列出賠償上限是多少錢。

家居保險2022|索償家居保險兩大注意事項

假若發生意外時,梁柏基建議:

  1. 要影好財物損壞的相片,盡可能將其有用的物件保存下來,以作記錄及方便於索償時可使用。
  2. 其次,應保存一些物品的單據,他建議假若一些較為昂貴的電器物品時,要將其單據影印以作保存,因有時單據正本或會有褪色情況出現。

打風落雨致家居損壞 通常會賠償

另外,對於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梁柏基指出家居保險較少不保,因為其遇到的情況屬於被動較多,而於打風落雨導致家居損壞的話,通常都會賠償,但仍要視保險公司條款內所寫的金額。

颱風・家居保險|家居保險計劃比較參考

介紹完家居保險要注意的事項,以及所涵蓋的保障範圍之後,接下來將為大家介紹當中3間公司產品,以作參考:

家居保險計劃(1)富衛家居保

公司名稱 富衛
產品名稱 富衛家居保
家居財物 每年賠償上限1,000,000元(每件150,000元)
個人財物 每年賠償上限視乎總保障額
人身意外保障 每年400,000元(每人100,000元)
個人責任保障 5,000,000元

詳情可按此查詢 *資料以富衛網站為準

家居保險計劃(2)渣打安聯家居保障銀計劃

保障因火災、颱風、爆炸、水浸、盜竊、或其他意外等而導致家居財物損毀。

公司名稱 渣打銀行香港
產品名稱 安聯家居保障銀計劃
家居財物 每保險期500,000
個人財物 每件10,000(每次事故175,000)
家傭財物 每次事故5,000
個人責任保障 每次事故4,000,000

詳情可按此查詢 *資料以渣打網站為準

家居保險計劃(3)AIG家居財物全險(標準)

產品名稱 AIG家居財物全險(標準)
家居財物 每年賠償上限:1,000,000元(每件100,000元)
個人財物 於家中:每年賠償上限100,000元(每件10,000元)
於家以外地方:每年賠償上限20,000元(每件5,500元)
玻璃窗之意外損毀 5,000元
冷藏食品 3,000元
保費
(以建築面積500平方呎以下單位
+樓齡40年或以下計算)
720元/年

詳情按此查詢 *資料以AIG網站為準

編按:以上保險產品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