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似如期,上星期五上學、放學期間,傾盆大雨,孩子在大雨下冒雨上學,狼狽不堪,校服濕了,書包也濕透了,鞋子、襪子也無一幸免,用「落湯雞」來形容真不為過。上學的過程是惡劣的,可是學校老師、工友的付出和協助,家長義工們的幫助,讓孩子、家長在將循家有不一樣的體驗,這就是真正的學習,學習在困難中如何面對,在困難中如何為身邊的人提供適切的支援。

移民潮下續擴班!將軍澳熱門小學將循新學年加聘大量老師增設施

將循家關注事項:服侍身邊的人

將循家於本年度有一項關注事項是服侍身邊的人,今天雨中上學,我看見精彩的畫面,大家都盡自己的力量去服侍身邊的人,讓身邊人覺得幸福,讓人覺得快樂,讓身邊的人感到溫暖。正如有家長的對我說:「今天帶著孩子上學很狼狽,但是回到學校看見的情景,讓我們感到很溫暖。」我們很開心可以在這情況下,見到這些美麗的畫面。

三號風球下 工友、老師們遞紙巾

美麗畫面一:工友、老師們手上拿着一疊疊紙巾,遞給有需要的家長與學生。看見家長、學生濕着身子進入校園,除了安排地方給他們整頓一下之外,工友、老師多想一步,安排了紙巾給他們,可讓他們擦乾身上的雨水,雖然只是一張紙巾,為他人多想一步,實踐了學校N+1的精神,是多麼的貼心!

想改變世界應從改變自己開始!林德育校長:把自己放下,把別人放心上|德育專區

老師遞紙巾, 林德育校長, 風雨中的美麗景色,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老師遞紙巾、用風筒為學生吹乾濕髮!林德育校長:風雨中的美麗景色|德育專區

老師、校務處職工們用風筒為學生吹乾濕髮

美麗畫面二:老師、校務處職工們用風筒為小朋友吹乾濕透的頭髮和衣服。孩子在回校的途中,頭髮和衣服全被雨淋濕了,看見了這個情況,老師及職工們立即安排舊校服讓學生更換,頭髮濕了的,就用風筒替他們吹乾,希望孩子不會因此而生病。當然孩子的鞋子、襪子也濕透,他們可以脫下,赤着腳在教室上課。老師同樣也可以穿著拖鞋或涼鞋進入教室上課,真是不一樣的體驗。

黑雨下未能乘車離校 老師買麵包、水給學生充飢

美麗畫面三:到了放學,黑雨、紅雨訊號懸掛,學校團隊協作,各盡其職,讓學生順利放學。家長來到學校接小朋友離開學校,學校立即更改學生放學模式,讓家長到課室帶領學生離開,乘坐校車或者自行放學的同學留在教室等待黑雨訊號除下。由於是午膳期間,老師開車到附近的超級市場,購買大量麵包回校,安排水給學生,用來充飢之用。看見老師們安排,家長、學生都甚為感動。

學生津貼2500元最新安排|即日起學校攞申請表!附21/22學年申請資格+填表注意事項

黑雨下返學, 林德育校長, 風雨中的美麗景色,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老師遞紙巾、用風筒為學生吹乾濕髮!林德育校長:風雨中的美麗景色|德育專區

最好的學習活動在日常的生活中

關愛,服侍並不要特別設計活動讓學生去學習,最好的學習活動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中。讓我們找緊機會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關愛、服侍身邊的人,這才是真正、實在而深刻的學習。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