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薪酬2023註冊護士VS登記護士】雖然護士工作一般人工高、福利好,但根據最新數據顯示,醫管局登記及註冊護士流失率高逾一成,醫務衞生局亦指出本港普通科護士會在中短期內持續短缺,並建議修例,免試引入非本地護士。註冊護士登記護士有甚麼分別?本文同時收錄最新醫管局護理職系晉升及薪酬表

護士人手嚴重不足

醫衞局日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截至2022年年底,全港共有66,492名護士(包括註冊護士及登記護士)。當局指出,護士人手一直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同時公營機構護士人手的流失率一直上升。由2021至2022年,衞生署註冊護士和登記護士的流失率分別達11.2%和14.8%;而醫管局註冊護士登記護士的流失率則分別為9.1%和12.8%。

建議增設註冊護士/登記護士途徑

局方就增加護士人手供應的需求提出多項立法建議,其中就包括免試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以增設另一特別註冊/登記(護士)途徑,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在衞生署、醫管局,以及由醫務衞生局局長藉「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指明的其他機構執業,不論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

擬修例非本地護士免試註冊

醫衞局建議,非本地培訓護士如以特別註冊/登記在一間或多於一間指明機構全職受僱一定年期,並獲僱主機構確認其在服務期間作為護士的表現令人滿意及稱職,便有資格在香港正式註冊/登記,無須參加執業考試。

目前,政府正在就其提出的不同建議向各團體進行諮詢。

改善晉升前景及挽留護士人手

除了引入護士人手的方法外,政府當局表示,醫管局已致力挽留護士,特別是資深及專科護士,亦已增加高級護士的職位,以改善他們的晉升前景及挽留相關人手。當局亦已把教資會資助或自資院校的培訓學額增至每年大約 3,000個,醫管局亦已資助登記護士修讀轉為註冊護士的課程。

此外,當局亦推行重新聘用已退休護士、聘用兼職護士,以及就護士進行的額外工作提供特別津貼等措施,以紓緩人手短缺的情況。

登記護士vs註冊護士工作相同之處

如果對入行做護士有興趣,就要留意以下資訊!註冊護士登記護士之間的職責略有出入,其中又以註冊護士的資格較難考取、薪金也較高。但是,兩者作為護士的基本職責相去不遠︰註冊護士登記護士在「工作時間」和「工作環境」方面大致相同,均要求每星期約44小時,並需輪班工作及候命當值。同時兩類護士一般都在醫院、診所工作。

職業性格特點

至於職業性格配對,註冊護士登記護士均要求有以下的性格特徵:

  • 有責任感
  • 有耐性
  • 熱心助人

註冊護士VS登記護士|職責比較

  職責
註冊護士
  • 巡邏病房及監察留院病人的情況
  • 為病人打針、清洗、包紮傷口,
    並為病人進行診症前的初步評估
    (如:量度體溫、血壓等)
  • 協助醫生進行治療或手術
  • 需與醫生合作作臨床判斷
登記護士
  • 照顧病人
  • 為病人進行登記、派藥
  • 在註冊護士的監督下執行護理工作

註冊護士VS登記護士|入職要求比較

  註冊護士 登記護士
中學文憑試成績要求 五科達第二級或以上,其中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第三級或以上 五科達第二級或以上(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
學歷要求 具備護理學學士學位 完成認可的登記前護理課程
證書要求 持有由香港護士管理局簽發的註冊證書 持有由香港護士管理局簽發的登記證書

註冊護士(普通科)職系薪酬及升職階梯參考

職級 入職薪酬點 月薪
註冊護士 總薪級表 第15至25點 32,545至52,370元
護士長 總薪級表 第26至33A點 54,840至76,380元
高級護士長 總薪級表 第34至39點 76,380至92,090元
總護士長 總薪級表 第40至44點 96,055至112,925元

登記護士(普通科)薪酬及升職階梯參考

職級 入職薪酬點 月薪
登記護士 總薪級表 第7至21點 20,540至43,610元

註冊護士VS登記護士|登記護士無晉升階梯

由以上薪級表可見,登記護士是沒有升職階梯的,頂薪就是醫管局一般職系薪級表21點、即43,610元,若想做到管理階層,也可再修讀轉制課程取得相關文憑,「升級」成為註冊護士;又或者考慮私家醫院的護士學院課程。

註冊護士VS登記護士|精神科護士薪金較高

此外,除了一般職責略有不同,護士又可再細分為普通科及精神科兩類,而註冊護士(精神科)及登記護士(精神科)的薪酬都會較普通科護士為高,其護士新入職薪酬如下:

職級 薪酬點 月薪
精神科登記護士 總薪級表 第9至23點 23,295至47,820元
精神科註冊護士 總薪級表 第17至26點 35,915至54,840元

(註:上述薪酬參考公務員總薪級表及醫管局一般職系薪級表,於2022年4月1日起生效。薪級表僅供參考,以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註冊護士課程例子

現時不同的大學均有開放註冊護士的修讀課程,以下為部份護士課程例子供讀者參考:

高級文憑/副學士學位

學士學位

登記護士學校課程例子

至於登記護士的課程則可以參考以下2間學校:

高級文憑/副學士學位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內容

護士入行常見問題2023

問:香港護士的流失率有多高?

答:答:2021至2022年間,公營機構護士人手的流失率超過1成…詳情請按此

問:註冊護士工作內容是什麼?

答:為病人打針、清洗、包紮傷口等…詳情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