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香港股市展望】施政報告2021正式發表,整體上有遠景而少加辣監管,尤其是北部都會區發展及一系列的房屋政策,更是利好地產股。港股今日(10月7日)曾反彈超過600點。建銀國際預期,港股下行空間已有限,第四季有望見年內低點後反彈,預計年底前恒生指數波動區間在22,660點至26,500點。

恒生指數波動區間在22,660點至26,500點

建銀國際發表《2021年4季度港股投資展望》研究報告,當中指出監管政策及信用風險事件影響,盈利預測經歷兩輪下調之後,恒生指數預測市盈率目前在12倍左右,下行空間已有限,第四季有望見年內低點後反彈,預計年底前恒生指數波動區間在22,660點至26,500點。

對於近月困擾股票市場的恒大事件,建銀國際指出,恒大作為內房龍頭企業,其近期爆發的理財產品兌付等一系列流動性危機,令市場對企業違約風險的憂慮升溫,再加上近日百強房企花樣年未如期償還10月4日到期票據金額2.06億美元,亦加劇了市場 對內房股票及債券的信心下挫。

恒大事件:恒大危機並非中國版「雷曼時刻」

不過,建銀國際認為恒大危機並非中國版的「雷曼時刻」,未來一個月,市場將聚焦恒大美元債付息寬限期內會否落實債務問題解決方案,從而避免風險繼續蔓延。債務重組可期,未來一個月付息寬限期內重組方案或出爐,料不會引致系統性風險。

建銀國際在報告中更提到,恒大債務規模龐大,且房地產涉及眾多上下游產業並關乎民生,政府可能會引導或協調企業有序重組,避免相關問題持續向金融等領域傳導,料不會引致系統性風險。恒大正售產回籠資金,如恒大物業股權等,增加了未來一個月部分解決方案出爐的機會。

上游行業利潤增速明顯快過下游

而恒大旗下項目相信可推進建設與交付,或可能通過重組、資產剝離等方式由其他國企或大型開發商接 手其項目,保障購房者和供應商的權益,維護社會經濟的穩定。

恒生綜合指數各主要板塊中,建銀國際表示原材料、石油和天然氣、其他金融服務和可再生能源的本年預測每股盈利,過去一個月錄得3%至10% 的明顯上調,而非必需性消費服務業、零售和批發、必需性以及軟件和技術服務的預測每股盈利,就出現6%至21%的大幅下調。

香港股市:上游板塊盈利預測近期上調

過去三個月,原材料、石油天然氣和工業服務的每股盈利預測獲上調約15%至20%。

恒生綜合指數20個主要板塊中,建銀國際表示有12個板塊遠期市盈率低於五年歷史均值,當中媒體、電信、銀行、房地產、保險及零售和批發、必需性的遠期市盈率低於五年均值至少一個標准差,而可再生能源、非必需消費品及零售和批發、非必需性則高於五年均值至少一個標准差;原材料、石油天然氣及其他金融服務的遠期市盈率仍較五年歷史均值低近一個標准差

華置私有化|「甘比」提每股4元私有化、較NAV折讓69%|有貨要沽?無貨要買?|專家拆局

美國加息:料11議息會宣布QE縮減

至於市場另一關心課題--美國加息,建銀國際認為美聯儲大概率會在11議息會宣布QE縮減,12月開始實施。QE縮減預期兌現後,美債收益率的升勢有望告一段落。市場目前預期首次加息時點在2022年年底,但如果通脹持續超預期很可能導致美聯儲提前加息及頻密加息。

行業配置建議:建銀國際建議如下

  1. 短期加強防禦、優化持倉
  2. 適度超配公用、能源、新能源
  3. 逢高減持超漲的有色金屬、原材料和航運股
  4. 逢低收集財務穩健、估值吸引的中資地產、物管和銀行
  5. 精選業績能見度較好的科技及消費成長股龍頭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