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限電】中國內地近期推行「能耗雙控」,即控制能源消耗總量、能源消耗強度。有關政策更引起擾民質疑,就連內地媒體都批評地方政府臨急抱佛腳,到底於內地限電一事中對哪一些股票板塊會有影響?一文詳盡分析。

內地多地出現限電情況 

於整個限電情況之中,從鋁冶煉廠到紡織企業再到大豆加工廠被勒令限電限產,包括廣東、江蘇、浙江3個經濟大省都被指未能達到國家設定的節能減排目標,面對限電壓力。東北多地也受限電的苦,有些地方停電超過12小時。

據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號《俠客島》批評,各地方政府這時候拉閘限電,是對中央提出「能耗雙控」目標多年後平時不作為,臨急抱佛腳的表現,如不糾正後患無窮。

目前內地已有多間企業宣布停產,有工廠更讓旗下員工提早放「十一長假」,《彭博》更以「超越恒大的經濟衝擊」來形容本次限電將造成的影響,認為全球供應鏈短缺的情況將進一步惡化。

能耗降低由「十一五」開始

事實上,中國自「十一五」開始,便將單位GDP能耗降低作為約束性指標。到「十二五」時,中國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指標更細化為全國單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2020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

港股第四季食尾餬:4隻高息股攻守兼備|股息率最高逾8厘

中金:「雙限」疑難放鬆又遇「冷冬」 大宗商品或升

隨著內地多個地方的限電情況持續引起關注,多間券商都就此發表報告去分析對事件的看法。當中中金公司認為,四季度「雙限」約束可能難以放鬆,再加上「冷冬」,大宗商品或再迎普漲行情,再通脹風險加大,但價格上漲的高度與持續性可能將受制於需求走弱。

報告又指出,能源供應方面,在今夏能源需求超預期增長後,開始季節性減弱,天然氣價格觸頂回落。但拉尼娜可能造成冷冬的預期加劇了全球範圍內對今冬能源短缺的擔憂。動力煤因而表現強勢,領漲大宗商品。

中央監管加密貨幣交易|Bitcoin概念股急瀉|火幣股價最多跌33%|專家提醒2個關鍵

大宗商品或引中央關注

冷冬可能將推升海外天然氣以及取暖油需求,而國內甚至可能面臨煤炭和天然氣同漲的局面,冷冬預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雙限」對煤炭需求的影響。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漲價問題疑逐漸引起中央關注,當中較早時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更多運用市場化辦法穩定大宗商品價格,保障冬季電力、天然氣等供應。

交銀看好綠色電力需求

除了中金料大宗商品普漲之外,有券商更看好兩大電力股。當中交銀國際指出,內地限電料驅使電企擴大綠色發電的需求,因購買綠色電力的企業未有受到能源消耗量升幅的限制,相信可以提升內地市場購買綠色電力的需求。

電力股中,其偏好對過渡至綠色能源相對有具體規劃的電企,包括華潤電力0836.HK) 及中國電力 2380.HK)。不過至今日午市,部分電力股逆市向下,華潤電力曾跌近2%,中國電力亦曾破頂高見4.4元後倒跌0.7%。

周梓霖:內地限電對業務成本呈短期壓力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是次內地限電對個別版塊而言會有影響的,例如需要用到較多電力的製造業,而生產鋼等重工業影響亦都會較大,成本上有短期壓力,要考慮其電價貴之餘亦要限產,變相影響產量。

大宗商品不可追

對於中金指出會讓大宗商品迎普漲行情,周梓霖指出以煤碳為例,其跟電力的關係較大,因中國電主要靠煤碳,成本而會上升,另外一個原因是重視碳中和,變相煤碳生產量會有所限制,價格會較高企。

按照這說法,大宗商品類股票又是否可入手呢?周梓霖認為有些少難度,他再以煤碳為例,雖然是普漲,但亦要預計中國方面可能會有壓力致價格未能升得太高,故此不可以追。

提防政策因素 新能源股會較好

另一方面,交銀偏好的華潤電力及中國電力 。周梓霖認為因為其新能源化比例較高,假若從電力股選擇,該兩隻比起其他的會較好。 

對於投資者入市,周梓霖則建議不要高追,待現價回落再買會較好,亦要較為小心政策因素,而目前風電等新能源股會較好,因打壓風險會較低。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