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車牌澳洲作為香港人移民熱門地,但澳洲與香港不同,如果沒有車牌,出門時可能十分不方便,《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整合了考取澳洲車牌的相關資料,讀者不妨參考看看。

移民英國搵工|物流司機月薪47,500港元|英國車牌申請懶人包|附5個最多空缺職業

保安局估算最多港人移民澳洲!因英國BNO簽證毋須申請良民證

香港車牌可以免試換成澳洲車牌

根據現時的澳洲政策,香港車牌可以無需進行駕駛考試換成澳洲的駕駛執照,但須要以下的要求:

  • 持有香港車牌逾12個月
  • 年齡在25歲以上

如果不符合以上要求,便可能要再進行筆試和路試。由於澳洲各個洲份的政策都不太一樣,相關資料可以到各洲政府的官方網站參考。在文末亦會提供相關的連結。

香港車牌在各地的使用限制

除了可以進行車牌轉換外,香港車牌可以在首都領地(ACT)、北領地(NT)、昆士蘭(QLD)、南澳(SA)、塔斯曼尼亞(TAS)、西澳(WA)使用三個月,而維多利亞(VIC)的香港牌效期長達半年。

但只要港人被獲發澳洲永久居民簽證,他所持有的國際車牌或香港車牌就會在當地無效,需要在三個月或六個月寬限期內將香港牌轉為澳洲牌。

考取澳洲車牌的6個步驟

如果你從未考過車牌,亦可以選擇經澳洲的學車計劃考取車牌。以下以新南威爾士州 (New South Wales)考取車牌的步驟作為例子說明:

從初學者到考獲正式駕駛執照需要完成以下6個步驟:

澳洲車牌步驟(1)通過駕駛知識測試(DKT)

駕駛知識測試是由600 道題庫中隨機抽取45題作答,

測試內容包括:

  • 15條常識題(至少須答對12道)
  • 30條道路安全問題(至少答對 29 道)

通過相關的筆試後,申請人可以獲得學牌(learner licence)。

澳洲政府提供了相關的教材供申請人學習,詳細可按此了解。

澳洲車牌步驟(2)開始累積駕駛經驗

如果申請人未滿25歲,澳洲政府規定需參加有監督的駕駛練習,累積120小時的駕駛經驗才可以進行最終的路試,因此申請人須要儘早準備。

另外,申請人須持有學牌最少10個月才可以進入下一步的危險感知測試(HPT)。如果申請年滿 25 歲或以上,就可以跳過第二步到第三步。

澳洲車牌步驟(3)危險感知測試(HPT)

危險感知測試主要是衡量申請人是否能就道路上潛在危險情況作出合適的反映,以新南威爾士州作例,該試將側重於新南威爾士州常見的駕駛事故,模擬真車交通情況作出考驗,如在十字路口減速、超車或轉彎等情況。

澳洲車牌步驟(4)駕駛考試

未滿25歲人士須要持學牌至少12個月,並完全一共120小時的駕駛練習才能進行這個考試。而已滿25歳人士則可以直接進行考試。駕駛考試將由一名考試官陪同考核,合格將獲得Provisional P1車牌。若果考試不合格,須等最少7天後才再考試。

Provisional P1車牌限制

申請人獲Provisional P1車牌後可以獨自上路,但要展示P牌(白底紅P字樣),另須留意最高時速限制為90公里/小時,駕駛執照只有4分,若被扣光便會吊銷車牌。

另外P1車牌的有效期為18個月,當獲得車牌後12個月後,可以申請高一級的Provisional P2車牌。

澳洲車牌步驟(5)申請Provisional P2車牌

持有 P1 駕照至少 12 個月後,可以申請P2車牌,而P2車牌有效期為36個月。另外,在獲得P2車牌後24個月可以升級到完全不受限制的駕照。

持P2車牌的人士需要展示P牌(白底綠P字樣),最高時速為100公里/小時。駕駛執照只有7分,被扣光會吊銷牌照。

澳洲車牌步驟(6)取得完整牌照

申請完整牌照須要持有 P2 駕照至少24 個月,並通過視力測試。若果申請人在持P2車牌期間因不安全駕駛行為被停牌,則需延長6 個月才能申請完整牌照。

持完整牌照(C類駕駛執照)人士可以駕駛以下車輛:

  • 總重量不超過4.5 噸的車輛
  • 最多可容納12名成人(包括司機)的車輛。

澳洲車牌各項考試的收費

現時新南威爾士州的收費情況:各洲份的費用均有少許差別,讀者可以參考下表內容,或點擊下文中的連結到相關政府網站查詢。

項目 費用
駕駛知識測試 47澳元
駕駛測試 59澳元
危險感知測試 47澳元

澳洲各洲份的費用其實均有少許差別,同時澳洲政府亦可能會改變其政策內容,如果讀者希望了解更多詳情,可以點擊下文中的連結到相關政府網站查詢。

澳洲各地的車牌申請方法

以下提供各個洲份考車牌的相關連結: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有關當局最新公布為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