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自由度】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Economic Freedom of the World: 2021 Annual Report),香港再度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不過菲沙表示,中國政府的干預將對香港未來分數有負面影響。

世界經濟自由度指數按5大準則衡量

世界經濟自由度指數是用以量度當地的政策和機構,對經濟自由的支持程度,並按著5項來衡量,包括:

  1. 政府規模大小
  2. 法治制度與財產
  3. 通賬程度
  4. 國際貿易自由度
  5. 監管

香港經濟最自由 惟憂中國因素

香港自1996年發表報告以來,均為得分最高的地區。至於是次報告所引用的是2019年的資料,香港得分為8.91分一較去年下跌0.12分,續成為經濟自由最高的地區,惟菲沙指出,於2020年及2021年都受到中國政府的干預,導致財產權不安感明顯增加並削弱法治,對香港未來的分數有負面影響,特別在於針對法制及財產權部分。

《經濟學人》常態指數|評疫後邊度最快回復正常|香港排第一|呢個地方包尾

華裔明星收入排行榜2021|3位港星吸10億人民幣、吳亦凡搵得多過陳奕迅

法制及財產權分數下跌  未有完全反映社運及《國安法》的影響

於報告中,香港的法制及財產權的單項分數為7.53分,較去年度報告跌0.34分。菲沙指出,報告引用2019年數據,評級並未有完全反映出2019年社會運動和2020年《國安法》實施的影響。

而是次的評分下跌,主要原因是來自法制和財產權部分,菲沙方面指出,當他們的競爭力及營商環境報告更新之後,將更完整的把數據納入指數之後,料香港整體評級會進一步下跌。至於五個評估項目之中,香港則於「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中續排列第一位。

政府批評研究對法治、國安法立法和內地干預的評論

政府發言人指,這明確肯定香港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努力。與此同時,政府發言人亦就研究對法治、國安法立法和內地干預反駁,重申於「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一直保持深受信賴的法律制度。

政府方面又指出,訂立國安法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這是每個國家都有的權利和責任,其構成元素、刑罰、減刑因素和犯罪的其他後果已清楚列出。

世界經濟自由度頭5名

至於這次《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的頭5名經濟體分別為:

世界經濟自由度排名
    分數
排名  經濟體 2020年 2021年
1 香港 9.03 8.91
2 新加坡 8.82 8.81
3 新西蘭 8.56 8.56
4 瑞士 8.54 8.48
5 格魯吉亞 8.24 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