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持股】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旗下控股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於去年(2020年)曾宣布,以大約60億美元購入日本5大商社股份,雖然當時巴菲特備受盡質疑,但一年後對該5間商社的持股,總價值增加大約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投資回報率超過30%。

情況跟近期巴菲特放售航空股有些類似,到底兩個故事背後隱藏了甚麼啟示?今日一文跟大家詳細分析。

巴郡入股的5大商社包括:

商社名稱  業務範疇
丸紅  食品、紡織、房地產、建材等⋯⋯
伊藤忠商事  紡織、機械、金屬等⋯⋯
三井物產 金屬、機械、基建等⋯⋯
三菱商事 天然氣、工業原材、能源化工⋯⋯
住友商事 航空船舶、基建、媒體數碼等⋯⋯

商社其實是日本獨有的企業,跟香港以前的四大洋行有些類似。

巴菲特於1998年的演講中曾提及對投資日本的看法,不過當時的他指出,日本利率只有1壓,令人心動,但日本企業回報率太差,不值投資。

注資日股或為減少對美國經濟的依賴

直至去年巴郡投資日本商社被外界評為情況並不尋常,最主要原因是,於巴菲特的投資生涯中,均偏好投資美國企業,例如蘋果(Apple)、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可口可樂(Coca-Cola)等。有人就指出因為股神發現了該五間商社的投資價值,甚至可創如蘋果般的回報。

路透社曾報道,旗下公司計劃長期持有,並可能將持股比例增至最高9.9%。有分析認為,對日本的投資有助於巴菲特減少巴郡對美國經濟的依賴。

投資日本五大商社回報率逾30%

時隔一年後,隨著大宗商品價格飆升之下,巴郡對該五間商社的持股,總價值增加大約20億美元,投資報酬率超過30%,高於日本東證股價指數的上漲21%。不過是次巴菲特的成功,並未有因此引發其國際追隨者跟風投資日股,反而受很多疫情及政治因素帶來的不確定性下,更多的維持場邊觀望。

自巴菲特注資後,日經指數曾於今年2月中首度突破3萬點大關,惟隨後自高位緩緩的向下走,而股神投資時,當時的外國人都正淨賣出日股。至於巴郡今年較早時期出售1,600億日圓(大約15億美元)日圓計價債券,亦讓外界揣測錢的用途。

放售航空股後卻股價反升

除了投資日本五大商社引起極大迴響之外,巴菲特於去年更出清美國4大航空公司股票,而股票於巴菲特清倉之後股價都向上,當中例如:

1. 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漲幅約100.6%
2. 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漲幅約84%
3. 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漲幅約80.9%
4.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漲幅約82.5%

被取笑後原來股神早已看透事情

當時有不少人都取笑巴菲特有關行為,至於股神曾經提到,對自己最初的決定並不後悔,而目前疫情仍處於不穩定狀態,航空業前景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而當時有外媒就曾指,受疫情重挫,航空業獲利表現嚴重受限,但以航空產業為主的US Global Jets ETF則曾經升大約2%。

事隔大約一年之後,大部分人從最初取笑股神這個舉動轉為明白,更認為是明智之舉。事實上,有指出巴菲特最初願意投資的原因是其乘客數量會繼續增長,而股票回購將繼續進行,航空公司於未來10年仍有其價值,不過卻於這時候爆發新冠肺炎疫情。

另有分析認為,由於目前航空業的高成本仍然存在,資產負債表不夠強壯,整個產業於未來會有向下趨勢跡象,股神這舉是有道理的。

放眼於未來回報

事實上,巴菲特的投資風格並非按著其價格走勢,或是價格的見底時機作預測,反而是更著重到底投資項目於未來所取得的成果。正如股神的農場投資法,去預計出長遠潛在回報,例如當時巴菲特是基於兩大方針因而以前28萬美元購入一個400英畝農場:

  1. 農場生產力會隨著科技發展而提升
  2. 產品價格將上升

或許因為股神的投資原則及方式,讓他看到有關股份於未來的投資回報是正面或負面,從而作出了上述的兩項選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