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大王・馬亞木】香港「小巴大王」馬亞木以全港最大規模的專線小巴經營商、坐擁逾600輛小巴為有所識,2019年曾以110億元接手李嘉誠中環中心物業,有報道曾指小巴大王借財仔,但也據說馬亞木身家已達300億。但他為人十分低調,未知有多少讀者聽過其往事呢?今日就跟大家分享這位「小巴大王」的奮鬥故事。

高海寧首置買樓為家人|為供樓户口曾只剩5千元|持有單位現升值300萬元

50、60年代小巴前身是「白牌車」

「小巴大王」奮鬥故事要從香港歷史說起,年輕的讀者可能未必知道,於上世紀50、60年代小巴的前身是俗稱「白牌車」,簡單而言是一種只有九座位的輕型貨車,並跨越新界各區小鎮。當年的車費比起巴士更貴,且是不合法,不過因為「白牌車」的效率及車程都更為快捷便利,吸引當時港人。

香港小巴因社會因素合法化

直至1967年,香港左派出現暴動,街道上出現很多土製炸彈,交通亦受到增塞,而當時巴士公司亦受擺工而被迫停駛。亦因如此,當時的港英政府僅能默許白牌車進入市區載客。漸漸的白牌便成大眾日常交通工具,而政府亦將其合法化。

美國25歲房地產投資達人 坐擁7,300萬元物業 投資樓市3個心得必讀

小巴大王馬亞木看準時機集資擴業務

1970年,政府便開始為小巴發牌,並限定數量於4,350輛之內,即現時的紅Van。而這商機則被馬亞木看中,並跟朋友合資成立冠榮車行,以眾籌方式集資,當時一張牌價已經漲到20,000元。

同時間看準時機購入專線小巴營業牌照,又不斷購入專線小巴,數年間已累積超過20個牌照,更拿下黃大仙往慈雲山37號專線服務,逐漸壟斷全港專線小巴大部分利潤。

「小巴大王」馬亞木從中北角賣大米開始

「小巴大王」亦由此而來,不過馬亞木的故事是從大米生意開始,少年的他從潮州市來港,而當時他則於街頭留意各商機,據知香港該時的局勢動盪,糧食短缺慢慢的便開始在北角賣米。

有人曾說馬亞木是一名懶惰的人,而他自己都提過經常邊上班邊打瞌睡。而他亦不會親力親為送米,反而請人幫手。後來亦於洗衣店工作。

黃明志進軍NFT|1日賺700萬港元|3個香港名人都玩非同質化代幣|走勢潛力你知幾多

買物業令「小巴大王」馬亞木身家大增

不過隨著時代發展,近年的公共交通變得多樣,加上港鐵路線發展,馬亞本將投資重心轉至地產行業,由最初的家族資產佔比7成小巴,3成物業,變成3成小巴,7成物業,資產據報亦升至約300億元。

而馬亞木於2021年5月更沽出位於旺角的一個4層停車場,以1.218億元沽出。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旺角奶路臣街33號至37號依利大廈3樓至6樓停車場,原業主為YAN YAN MOTORS LIMITED,公司董事包括:

  • 馬亞木(MA AH MUK)
  • 馬僑文(MA KIU MAN VINCE)
  • 馬僑武(MA KIU MO)
  • 馬僑生(MA KIU SANG)

馬氏家族於2004年以3,450萬元購入停車場,持貨約17年帳面大賺2.5倍。

小巴大王馬亞木投資理念1:人棄我取

據分析提到,「小巴大王」馬氏家族有兩大投資理念值得參考,包括「人棄我取」及「有入無出」,要懂得低買高賣,他亦曾提醒投資人士要看準時機低價購入,避免損失。例如於2003年沙士期間,馬亞木斥近20億元購入多個舖位,而這批商舖價值已升數倍。

小巴大王馬亞木投資理念2:有入無出

另當中「有入無出」,馬亞木之子馬僑生曾提到,過去多年很少出售舖位,因為市況一定會有升跌波幅,不如收租,但收租的時候也要擦亮眼睛,有些舖位流動性差。

2021年沽售中環中心兩全層

不過按剛才提到沽售旺角停車場,加上近年馬氏家族都不斷沽售物業套現,包括2021年7月時,再沽售中環中心兩全層單位,涉資共約13.23億,平均每呎2.52萬及2.77萬,持貨3年升值約10%。消息指單位分別由一家老牌家族及紀惠集團承接。看來馬亞木近年的投資策略稍有改變。

「小巴大王」馬氏家族創業史

年份    事件
1952年 創立「廣發隆」米行
70年代 合資成立冠榮車行
1998 - 2000年  趁低購入一批商場收租
2017年 11月從長實接手中環中心部分樓層
投資額約110億元
2019年 國際永勝集團8441.HK)於港交所上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