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位於南海的強烈熱帶風暴康森會在未來數天橫過南海,大致移向海南島一帶。天文台表示,由於康森未來兩三天的路徑離香港較遠,其對本港風力的影響較之前預期低,需要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的機會亦較低。至於另一個超強颱風燦都則會在未來兩三日大致移向台灣及呂宋海峽一帶,隨後有可能進入南海東北部。

周末高溫天氣會觸發狂風雷暴

預料燦都移近台灣的時候,香港會受到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周末天氣不單沒有如早前預料會轉差,更會出現陽光及變得酷熱。不過,屆時高溫天氣會觸發驟雨及狂風雷暴,有機會在午後時間影響廣東沿岸。此外,康森仍然會帶來湧浪,所以讀者們周末安排戶外活動時要時刻留意天氣變化,在水上活動時要格外謹慎。

香港風季靜了個多月後,西太平洋再有兩個颱風生成,分別是位於南海的強烈熱帶風暴康森,以及位於菲律賓以東的超強颱風燦都。按照目前預測路徑,兩股熱帶氣旋對香港的影響不大,反而會在周末為香港帶來酷熱天氣。

天文台:發出一號戒備信號機會較低

天文台原本在周三早上指出,會在周四日間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並在周四早上表示會考慮在下午發出一號戒備信號。不過,到中午12時,天文台更新特別天氣提示:「按照最新預測,熱帶氣旋康森未來兩三天的路徑離香港較遠,其對本港風力的影響較之前預期低。需要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的機會亦較低,但市民應注意未來數天海面會有湧浪。預計熱帶氣旋燦都會在未來兩三天大致移向台灣至呂宋海峽一帶,其下沉氣流會為華南帶來酷熱天氣,而高溫天氣會觸發驟雨及狂風雷暴。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察兩個熱帶氣旋的動向。市民請留意最新天氣消息。」

康森迅速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

在正午十二時,強烈熱帶風暴康森集結在西沙之東南偏東約510公里,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8公里,橫過南海中部。 同時,

康森目前已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預料初時會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不過周五會改為以西南偏西方向移動。康森將會在周四晚上最接近香港,在香港東南偏南約700公里掠過。之後數天康森會大致移向海南島一帶。

天文台預測,周五香港會吹和緩至清勁東風,離岸間中吹強風。天氣方面會有幾陣狂風驟雨及雷暴。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及酷熱。海面有湧浪。

超強颱風燦都料吹襲台灣

燦都周三早上升格為超強颱風,其後更被美國評定為五級颶風,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高達220公里。燦都在正午十二時集結在高雄之東南約1090公里,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8公里,大致移向台灣及呂宋海峽一帶。按照目前預測路徑,燦都會以超強颱風的強度在台灣恆春半島附近登陸,其後移入南海東北部。

下沉氣流影響 周末酷熱 空氣或變差

燦都的外圍下沉氣流會在周末影響華南,故此天氣會變得酷熱。由於下沉氣流會使香港風勢減弱,並主要吹來自大陸的氣流,如果加上當日陽光充沛,即無風晴朗的天氣,將有利「光化煙霧」的形成,香港的空氣質素或會變差。

周末下午有狂風雷暴 下周初有驟雨及雷暴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測顯示,受燦都的下沉氣流影響,預料未來兩三日華南天氣酷熱,高溫亦會觸發驟雨及狂風雷暴。

  • 9月10日(周五):有幾陣狂風驟雨及雷暴。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及酷熱。海面有湧浪。
  • 9月11日(周六):短暫時間有陽光,日間酷熱。稍後局部地區有驟雨及狂風雷暴。海面有湧浪。
  • 9月12日(周日):短暫時間有陽光,日間酷熱。稍後局部地區有驟雨及狂風雷暴。海面有湧浪。

風勢方面,周五離岸間中吹強風,周六、日風勢較弱

  • 9月10日(周五):東風4至5級,離岸間中6級。
  • 9月11日(周六):微風2級。
  • 9月12日(周日):西風2至3級。

按照目前對燦都的路徑預測,燦都下周初將會移向中國東南部,香港將會轉吹西至西南風。海洋氣流會為香港帶來驟雨及雷暴。下周初天氣:

  • 9月13日(周一):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及雷暴。
  • 9月14日(周二):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及雷暴。
  • 9月15日(周三):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及雷暴。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
圖片:天文台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