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1】香港二手樓價指數於8月中破頂,不過外界普遍指目前香港樓市存在很多不利因素,近期亦出現移民盤減價情況,有分析認為這類放盤會對物業價格升勢構成阻力,令整體香港樓價上升動力有限。不過政府於今日(9月7日)公布「通關」,又會否抵銷移民潮的影響?一文詳盡分析。

香港樓價走勢高位爭持

有分析曾認為,今年底樓價會回落約2%至3%,並認為樓齡較舊的住宅物業走勢會較弱。就連花旗集團中國香港地產研究主管楊海全接受本港媒體訪問時,亦對樓市前景持審慎態度,又認為未來4個月樓價將回落3%至4%。

而美聯集團(1200.HK)主席黃建業亦曾預期,香港樓市未脫好淡爭持,又預料更大的升幅需要等到「通關」之後先會出現。

多個移民盤減價放售

多間地產代理都指有移民減價盤的出現,當中中原地產指出,市場近期錄得黃埔花園5期4座低層C室交投,單位實用面積680平方呎,建築面積788平方呎,三房套房間隔,享向東內園景,最初開價1,080萬元,上月底調整至1,030萬元即獲洽購,最終以1,000萬元成交,折合實用呎價14,706元。

據悉,原業主於2008年5月以395萬元買入單位,近日有意移民再沽出單位,現轉手賬面獲利605萬元離場,單位13年升值逾1.5倍。

有移民盤低於銀行估價成交

另外位於火炭榕翠園最新錄中層F室,建築面積940平方呎,實用面積822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開價約1,250萬元,因業主打算移民,較提供較大議價空間,最終以1,150萬元易手,實用平均呎價13,990元。

中原地產近日亦錄得另一宗移民盤減價成交,該物業為灣仔杜智臺A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354平方呎,建築面積427平方呎,2房間隔,業主因急移民,於7月8日放盤,一星期內已吸納4組買家洽購,最終以560萬元將單位易手,折合平均實用呎價15819元,平銀行估價5%。購

林鄭月娥宣布香港通關消息

正當香港樓價突破高位後出現爭持局面,擔心移民盤減價促銷令香地樓市構成新一輪沽壓下,特首林鄭月娥於9月7日則表示,「來港易」會於9月15日推出,內地及澳門居民可免檢疫來港。而「回港易」將於9月8日凌晨零時起全面恢復,亦適用於內地全境及澳門,這意味逐步通關。

香港通關,意味為更多北水來港開閘,內地人的購買力會否重投香港樓市,為香港樓市沖喜?以抵銷移民潮帶來的負面影響?

香港通關最新消息2021|「回港易」恢復、「來港易」9月15日起內地及澳門居民可免檢疫來港【詳情一文盡錄】

香港通關|恒指下一站目標27,000點|專家精選2隻通關受惠股

張翹楚:移民潮對香港樓市影響未見嚴重

泓亮諮詢及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若看整體樓價暫時未見回調,因看差估署數字7月份跟2019年5月的高位只差0.1%,而再看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破2019年5月高位頂峰。但重點是普遍看到有部分洋房或九龍站單位有蝕讓情況出現,大約有8至10宗,不過鮮有重複屋苑蝕讓。

所以張翹楚指出,只純粹可能是個別業主於資金運用上有自己想法,去蝕讓以套取現金。故未見到樓市下跌,而整體亦仍是上升,移民盤所佔的比例是很少。加上張翹楚指留意到,過去1997年移民潮時,大多數香港人在移民前都會放售物業,不過現時發現移民人士是人移但資產不移,心態上有些少特別和不同,所以移民潮的影響未見有這麼嚴重。

香港通關並非主要口岸 影響性並非顯著

至於通關方面,原本於疫情前有很多人士來港,但張翹楚表示因目前每日配額有2,000個,而兩個關口各1,000個,都並非主要口岸,故影響性並非這麼顯著,即使有些許幫助,但都未必會明顯至於數字上可以看到出來。

對於內地買家而言,張翹楚認為他們並不太介意按揭,預期碼數較大的物業會有承接力,故假若通關落實後,相信大型單位物業的受惠程度較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