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與橫琴】中國近期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提出前海深港合作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階段發展目標。以下一文將為大家作詳細分析。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定前海2025年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首先是《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定出了發展目標,到2025年,前海要建立健全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至2035年則高水平對外開放體制機制更為完善,營商環境達世界一流水平,並建立建全與港澳產業協同聯動、市場互聯互通、創新驅動支撐的發展模式。

同時間,方案亦提出要在多個方面將前海建設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分別有以下9項措施:

9項措施一覽

  1. 提升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區功能,支持將國家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在前海合作區落地實施,在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便利化等領域先行先試。
  2. 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試點,為市場主體提供優質、安全、高效的銀行賬戶服務。
  3. 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投資等業務。
  4. 支持國際保險機構在前海合作區發展,為中資企業海外經營活動提供服務。
  5. 深化粵港澳綠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統一的綠色金融標準,為內地企業利用港澳市場進行綠色項目融資提供服務。
  6. 探索跨境貿易金融和國際支付清算新機制。
  7. 支持前海推進監管科技研究和應用,探索開展相關試點項目。
  8. 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依法合規開展大宗商品現貨交易。
  9. 依托技術監測、預警、處置等手段,提升前海合作區內金融風險防範化解能力。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改革創新

於高科技領域方面,要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港澳優勢領域,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推動科技成果向技術標準轉化。

港股通名單2021|上交所加11隻、深交所增14隻:和黃醫藥、奈雪的茶... 跟北水炒股要睇呢樣

深圳境外人才個稅補貼申請|港澳合資格者最高獲500萬|5個條件睇你會否達標?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4大戰略定位

至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到,至2024年澳門回歸25周年時,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

而這總體方案亦明確四大戰略定位:

  1.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
  2. 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
  3.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
  4.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促進澳門經濟多元

同時對於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方案提到,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布局建設一批發展急需的科技基礎設施,組織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高標準建設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院校的產學研示範基地,構建技術創新與轉化中心,推動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

同時間亦會發展集成電路、電子元器件、新材料、新能源、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生物醫藥產業。

林鄭月娥:前海方案促進香港專業服務業的長遠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表示,前海方案協助提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功能,更能促進香港專業服務業的長遠發展。至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她表示,自港珠澳大橋開通,港澳和港珠的距離大大拉近,為香港參與橫琴發展提供有利條件。

在中央和廣東省支持下,港珠兩地機場會進一步合作,提升空運和物流能力,相信這會有助橫琴的產業發展。

李慧芬:香港可提供人才等予橫琴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認為是次方案,當中橫琴是希望發展至有跨國公司進駐,及發展服務業,但過去數十年,澳門方面一直都是靠賭業,即人才方面未必能提供予橫琴,換言之,要靠香港幫助提供人才。

另其服務業、金融業、法律等方面原則上都要靠香港提供,不論人才等,又認為會幫助到香港的服務業及創科業等提供,而這亦有其發展機會。

金融證券股可作考慮

至於股市板塊方面,李慧芬認為對在港內地企業幫助未必很大,因其市場都並非只限於香港,反而對一些服務業、金融證券、營銷等公司會有幫助,又指幫助到並非只限現有板塊,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板塊出現或更多企業來港上市。至於再細一點,她指出可能對於一些近橫琴地區,如屯門的地產有幫助,其地產發展商股價有推動力。

另外對於投資者而言,李慧芬認為金融證券方面可作考慮,包括銀行股及證券股會有股價上升,因理論上有關企業會有更多生意及服務。另亦有提及到創科公司,不論是香港或內地一些較大型的科技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