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被取代的職業】疫情導致失業率上升,令很多畢業生搵工難上加難,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自己本熟悉的行業將被取代,又如何應對呢?這並非開玩笑,隨著科技發展、人工智能的出現,以下有7種職業將可能被取代,來看看自己的行業是否被選中。

被科技取代的職業7大類

按目前科技及AI發展,普遍分析認為會被取代的工種都是工序重複性高、複雜性不強的工種,或是被科技取代的工種,不過以下有數種工作都屬例外:

香港收入中位數2021|男20,000元、女17,000元|各行各業薪酬表一覽

將被取代的職業一:電台DJ

或許大家都好奇,DJ講求的是轉數及口才,按道理應是影響較細的行業,不過有台灣平台就指出會被取代的原因來自科技發展,造就各素人都可以一嚐做DJ的滋味。因為他們現時只需要在YouTube或Clubhouse等平台上「開咪」,對於電台DJ的競爭會變得愈來愈大。

不過始終DJ講究是個人反應及說話能力,所以即使科技能夠讓不同人士一嚐當DJ都好,應亦難以撼動DJ的專業技巧。

將被取代的職業二:廚師

於疫情之下,AI廚師面世,於美國加州一間連鎖快餐店夥拍了智能機械人公司,生產出AI廚師Flippy。

Flippy不僅懂得做漢堡,連炸雞等亦懂得做。

將被取代的職業三:侍應

事實上,AI侍應已非新鮮事,香港亦有類似的技術存在,加上機械人的負荷重物能力比人類更大,對比起前線工作員工,工作量或成本都會減輕。

將被取代的職業四:電話推銷員及客服員

有料資顯示,這兩個職位是在「AI取代人類工作」的排行榜上,排列第一,環顧現時在網上24小時全天候「上班」的Chatbot愈來愈多,看來被取代都只是遲早事情。

將被取代的職業五:會計

基本審計及稅務工作於歐美國家已陸續有AI接手計算,例如在荷蘭,早於2年前便利用會計軟件,透過雲端將簡單而重複性工作,交由電腦自動化處理。雖然過於深奧的仍未能夠處理,但確實已漸成形。

將被取代的職業六:演員

於去年有一位新晉演員Erica的出現,而她是一名AI,於日本人形機器人權威石黑浩(Hiroshi Ishiguro)栽培之下,Erica更成功取得科幻電影《b》的演出機會,當時編劇更大讚她將角色演繹得到位,對AI可取代人類工作的可能性再推前一步。

將被取代的職業七:記者

時至今日,AI能做到的看似早已超出想像,就連新聞報導、評論文章都能被AI代工。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去年曾經發表一篇完全由AI撰寫的文章,主要用以說服機器與人和平相處,並要讀者相信先進科技技術沒有要消滅人類意思。

到底AI有沒有辦法完全取代記者仍是言之尚早,但至少這篇文章確實引起不少人的聯想,加上目前人人手上一部智能電話都能成為記者的年代,記者仍是當初曾被指的「無冕皇帝」嗎?

3大不易被消失的工種特質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曾發表報告指出,於未來,至少會有30%工作被高科技取代,有分析就列出三大不不易被取代的工種特質:

  1. 關於個性化決策
  2. 關於創意
  3. 關乎人性與人情

家庭入息中位數2021|最新升至26,200元!公屋住戶收入升幅|高過私樓居屋

35至44歲最搵錢!超過10萬人月薪至少10萬元|各年齡層收入中位數一覽

10大需求增長的職位

至於目前需求增加的工種,主要都跟數據分析、AI 有關。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2020 年就業前景報告」(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20),未來5年內前10位需求增長的職位包括:

數據分析師 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專家
大數據分析師 數碼營銷和策略專家
流程自動化專家 業務發展人員
數位轉型專家 資安分析師
軟體應用開發商 物聯網專家

人工智能的3大弱點

不過高科技及AI即使工作能力有多強,仍難以做到人類的本性自我,有分析就列出了三大他們沒有,而人類卻具備的重要元素,看看有沒有辦法從這場競爭之中勝出!

  1. 沒有溝通能力
  2. 沒有創新思維
  3. 只有被動學習的能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