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ex|勞力士】香港男明星余文樂,即將踏入40歲的他與拍賣公司「佳士得」合作。自9月17日起舉辦「No Time Like Present」NFT加密藝術余文樂線上拍賣專場,讓人最為關注的是,一枚極罕有的Rolex Daytona 6263,該錶配上了Paul Newman 「RCO錶盤」。

余文樂與拍賣公司「佳士得」合作 舉辦線上拍賣專場

香港男明星余文樂已出道20年,同時亦是演員、歌手、潮流品牌「MADNESS」主理人與電競職業戰隊「MAD Team」老闆,但他亦是一位藝術收藏家。

於11月即將踏入40歲的他與拍賣公司「佳士得」合作,自9月17日起舉辦「No Time Like Present」NFT加密藝術余文樂線上拍賣專場。而且他更將部分所得收益捐贈「願望成真基金」,幫助重症孩童與青少年。

設有「NFT加密藝術」拍賣

根據佳得士網頁所顯示,這次「No Time Like Present」NFT加密藝術余文樂線上拍賣專場的精彩藏品,還有喬治康多鉅作《修女與神父》,而且更有NFT加密藝術。

當中包括:余文樂珍藏的一組由Larva Labs創作的罕見CryptoPunks、Yuga Labs創作的Bored Ape Yacht Club (BAYC),以及Larva Labs的最新力作Meebits。

Rolex Daytona 6263配「RCO錶盤」罕有拍賣 估價逾1,200萬港元

可是,最為令人關注的是一枚極罕有的勞力士腕錶Rolex Daytona 6263,而且更配上了Paul Newman 「RCO錶盤」。

這隻配有Paul Newman 「RCO錶盤」的Rolex Daytona 6263是於1969年製做,是極罕有以不銹鋼所製Daytona,而且附有原廠證書。因此這隻錶款在勞力士預計,最高估價可超過1,200萬港元,亦打破了佳士得拍賣紀錄。

Rotex Daytona保值 3大因素

除了余文樂所拍賣的Rolex Daytona 6263外,近年不少Rolex Daytona都越炒越有。如:位列天價頭五名的Rolex,絕大部份是Daytona。而Rotex Daytona為何這麼保值,主要有3大因素:

5隻史上最貴勞力士 均有4大共通點 最貴一隻Rolex接近1.4億港元

一、名人效應

所指的名人效應不是一般常見的品牌代言人。勞力士Daytona已面世約50年,而當中有不少著名佩戴者。他們都是因熱愛這隻錶而佩戴並不是因為任何報酬,所以自然地提升了的聲譽。以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主之一鍾安 · 活華(Joanne Woodward)為例,她送了Daytona給丈夫 - 奥斯卡影帝之一的保羅紐曼(Paul Newman)作為禮物。

自此保羅紐曼(Paul Newman)便一直鍾情勞力士錶。而這對影帝影后夫妻檔並不是勞力士Daytona的代言人,但間接地幫了Daytona提升其聲譽。而且美國荷里活明星Paul Newman手戴的Daytona,自出演電影《Winning》開始,直到2017年這腕錶以1,775萬多美元 ( 約137,611,135港元 ) 的天價拍賣出,成為了目前史上昂貴腕錶。加上目前Daytona大都是缺貨狀態,幾乎VIP客戶才能擁有。

二、Daytona設計特別

勞力士公司非常清楚「勞力士王者」— Daytona的受歡迎程度。所以在Daytona面世50年至今,多次改變 Daytona款式,現在已累積一系列的Daytona,但魅力依然沒減退。

例如:2016年把 Daytona 鋼殼款改換成陶瓷殼款、改良2017年 Daytona的3種金殼款式(黃K金、白K金和玫瑰金)也可以裝上橡膠錶帶等,保持了 Daytona款式的特點,又加上了些新穎的配搭。

三、產量非常稀少

基本上勞力士Daytona是一錶難求,許多人都渴望擁有這款腕錶,因為其產量非常稀少,因而令勞力士Daytona價格不斷攀升。

所以若沒有特別門路,基本上是買不了,由此可見Daytona莫名的吸引力。

80後合資8位數開二手錶店!最怕遇到2類客|坦言:「有人買勞力士為儲首期」

報告:40%收入逾5萬美金收藏家 都有收藏手錶嗜好

除了余文樂喜歡收藏名錶外,美國知名物產保險公司安達(Chubb)的研究報告發現,1212名年收入超過5萬美金的收藏家中,約有40%的人都有購買手錶的嗜好。

而且有37%的人表示如果在自己的預算內,他們會出於個人興趣和喜好而買錶,不一定是為了其他目的。

5大收藏家認為「最值得投資收藏品」

另外,研究報告中的1212名受訪者中,有高達79%的人曾經透過線上拍賣會入手自己喜歡的收藏品。而當問到收藏家們若在預算內心中最值得投資的收藏品項目時,前五名分別:

  1. 珠寶配件(47%)
  2. 藝術品(41%)
  3. 葡萄酒(34%)
  4. 名錶(32%)
  5. 名車(30%)

可見手錶在收藏家心中的保值性,原來未必是最緊要。若可選擇,他們會先下手其他的標的,手錶反而比較接近個人的興趣,而非主要的投資類別。

周杰倫、吳啟華都喜愛收藏勞力士

有見及此,大家都會常見不少藝人、明星都喜愛收藏勞力士。如:世上只得約10隻的Daytona 6264 「Paul Newman」John Player Special,除了余文樂擁有外,其實周杰倫也有。

此外,吳啟華早前於節目《Tiger’s Talk》上講到他擁有一款「糖果圈」Rolex Yacht-Master 116695SATS,這款錶款2020年市價為81萬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