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時羅素季檢2021】富時羅素近日公布季檢結果,當中富時50指數剔除四隻並納回四隻,當中包括百度(9888.HK)。至於富時中國A50指數亦剔除了兩隻股,兩個指數的季檢將分別於今個月17日及16日生效。當中百度今日曾升超過5%,終收市報163.2元。

富時羅素季檢2021:富時50指數納入4隻股

根據整個報告結果所顯示,富時50指數將會納入百度、贛鋒鋰業(1772.HK)、吉利 (0175.HK) 及舜宇 (2382.HK) ,剔除招商證券 (6099.HK) 、阿里健康 (0241.HK) 、海底撈 (6862.HK) 及翰森製藥 (3692.HK) ,有關變動將於9月17日收市後生效。

富時中國A50指數納入2隻股

至於富時中國A50指數方面,是次則剔除了信行A股及中信建投A股,並納入長城汽車A股及中遠海控A股。有關變動將於9月16日收市後生效。

MSCI季檢結果|香港指數剔走東亞納入海豐 專家教你指數換馬新策略

吉利汽車股價「跑輸」中期盈利升4%唔派息!投資汽車股揀呢兩隻仲好

富時中國指數用作衡量中國股票市場指標

事實上,富時中國指數是用作,讓投資者去衡量中國股票市場的一個指標,而以上的兩大指量,富時50指數為一種會包含於香港聯交所上市的最大和最具流動性的中國股票(包括H股、P股及紅籌股)。

當中的成份股資格要求包括:公司的總市值,自由流通量等,而結果亦會按季來更新,正常會於3月、6月、9月、12月更新,不過各更新亦有些少不同,例如6月的成分股自由流通量會被更新,而3月、9月及時12月的自由流通量會按不同百分比來作出結果分析。

富時中國A50指數主要以金融業為主

至於A50指數則主要是涵蓋50間市值最大的A股公司,為最能夠代表中國A股市場的指數之一,亦是國際投資人衡量中國市場指標。而要於中國境內投資,要有當地A股證券帳號,否則A50指數則是其他投資中國A股的工具中流動性與交易量指標之一。

另外指數內的公司大多以銀行、保險等金融業為主,據了解銀行業佔比大約為28%,並同樣的以每年3月、6月、9月及12月進行定期調整。而從A50指數之中,最大權重股首位為中國平安保險股權達11.91%,其次則為貴州茅台公司為9.18%權重。

富時羅素有為超過70個國家/地區的市場作指數衡量,覆蓋全球98%的否投資市場。

聶Sir:指數似乎傾向看好新能源汽車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是次季檢相對會被納入的股份都是一些強勢股。另一方面,對應被剔除指數的股份,有些是屬於傳統經濟類,嚴格來說,4隻之中有3隻,包括是招商、海底撈、及翰森製藥。至於阿里健康,聶Sir認為可能是其股價比較上弱,所以對一些健康類股份的代表性未必這麼強時,便會被剔出。

至於被納入的該4隻股,似乎是對於新能源汽車,羅素指數傾向看好的,因贛鋒鋰業及吉利都是新能源汽車方面,而百度則研發智能駕駛,跟新能源汽車都有關係。後續而言,指數應是看好這方面發展。

另外舜宇是跟5G及手機設備有關,均偏向新經濟。所以被納入指數時,聶Sir相信是因有相關調整在此。

考慮百度作短線 贛鋒鋰業作中長線

對於投資者而言,聶Sir指要視乎是短線或中長線部署。若短線而言,買剛見底反彈的會較為吸引,所以百度是可以考慮。至於中長線投資,他則指始終鋰電池需求大,不僅於新能源汽車上,所以若看前景,可考慮贛鋒鋰業。

對於另外兩隻,即吉利及舜宇,聶Sir認為目前股價可能較處於高位徘徊,未必真的有很大的上升動力,變相若股價有回調8至10%時,先再考慮買入作中長線部署會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