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楷成功之道】李嘉誠作為香港的首富,相信每個香港人都聽過他的傳奇事蹟。不知讀者們又了不了解其兒子李澤楷的成功故事。他由小拒絕活在父親的父蔭下,甚至在2000年靠電訊盈科的上市差點取代李嘉誠成為首富。現時當紅男團Mirror和Error亦屬他公司旗下,甚至有意借這波熱潮再上市旗下的OTT業務,馬上來看看他的成功之道和未來方針!

李澤楷不依賴父蔭 曾到麥當勞兼職

李澤楷17歳那一年,被美國史丹福大學取錄。因此跟隨他哥哥李澤鉅到美國生活。當時李嘉誠的原意是希望兄弟二人可以互相扶持。但因為李澤楷獨立的個性,同時由於李澤楷覺得自己已經長大成人,不希望依賴父親的存款,因此在求學時期曾經到麥當勞做兼職,又試過賣雪糕和擔任高爾夫球的球僮。直到他因個人理由休學後,才到其父親有份投資的加拿大投資顧問公司哥頓資本公司工作。

李嘉誠:在李澤楷14歳時經已管不了他

李嘉楷從小就不希望依靠李嘉誠的父蔭,因此總是執著於獨立去完成一事情,而他長大後的發展亦證明了他的實力。他爸爸李嘉誠指,在他(李澤楷)14歳的時候就已經管不了他。而李澤楷的摯友楊敏德亦曾經表示,李澤楷從來都不是一個乖孩子,很小的時候便敢於和他爸爸爭辯。

Tim Cook:早上4時開始工作!10個成功人士選擇早起 地獄廚神、特朗普... 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

李澤楷兩年靠衛視淨賺4億

1991年,政府發放衛星電視牌照,李澤楷洞悉了這是個非常有潛力的市場,因此決定向其爸爸李嘉誠借5億,並投得香港首個衛星電視。在衛星電視開播後的兩年之間,業務經已覆蓋到50個國家或地區,擁5300萬家庭用戶。

在1993年,李澤楷出售衛星電視的股份給新聞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當年只得27歳的李澤楷,在兩年之間經已淨賺4億元。

李澤楷借殼上市「盈動數碼」 股價一日勁升23倍

在出售衛星電視這件事中,李澤楷證明了自己不需要靠父蔭的實力。他將這次交易的收入作為創建盈科拓展集團,並在1999年先收購上市公司「得信佳」,再與政府的「數碼港」項目結合,其後更名為「盈動數碼」,成功借殼上市。

當天股價勁升23倍,李澤楷的身家由約15億港元急增至100億港元以上。隨後升勢一路高升,在短短幾月內,盈動數碼的市值暴升至超過2,200億港元,成為香港市值第六大的企業。這一次的市場操作證明了李澤楷的實力,令他成為與爸爸李嘉誠齊名的商界名人。

李澤楷靠電訊盈科差點取代李嘉誠成為香港首富

在2000年,在收購香港電信業務上,李澤楷擊敗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的兒子,成功收購淨資產高達3,800億港元的香港電訊。在買下香港電訊,他將它與盈科數碼合併,成立「電訊盈科公司」。當時電訊盈科市值曾經高升至5600億港元,令李澤楷差點取代李嘉誠成為香港首富。

李嘉誠、蘋果CEO都有做 5個「早晨習慣」 朝早做一件事 令每日生產力增65分鐘

李澤楷旗下富衛保險最快9月啟動在美IPO

2013年,李澤楷以21.4億美元收購荷蘭國際集團(ING)位於香港、澳門和泰國的保險業務,並藉此創立富衛保險。經過8年的苦心經營,現時富衛保險集團已經是東南亞最知名的保險品牌之一。業務遍佈香港、泰國、印尼、日本等10個亞洲市場。最快計劃在今年9月啟動在美IPO,集資超過30億美元。並將由高盛、滙豐、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負責相關事項。

Mirror和Error背後大老闆

李澤楷最新的戰績,莫過於打入了年輕人市場的娛樂事業。現時當紅的Viutv兩大男團Mirror和Error的母公司,正是電訊盈科,甚至在電訊盈科的股東大會中,有股東極度讚賞ViuTV及其下藝人的表現。

李澤楷就表示,現時ViuTV的節目是以年輕人為主,未來可以跟公司系內的媒體,如NowTV及Viu OTT有更多的協同效應,並視乎成本將節目推展到不同的年齡層當中。

李澤楷未來大計(1)—OTT業務上市

Mirror的熱潮一直未減退,電訊盈科(0008)早前公布上半年業績時,曾表示旗下的OTT業務及免費電視業務的虧損都有所收窄。在不久的將來,免費電視業務有望轉虧為盈,而OTT業務更明確預料將在明年獲利。並且有潛在上市的計劃。但李澤楷曾表示,雖然ViuTV、Viu OTT等業務比較進取,但在股票價值上等同贈送。因此投資者需要考慮OTT上市的計劃是否另一輪「做刁」。

李澤楷未來大計(2)—保險科技公司

李澤楷成功的要訣在於不斷地嘗試,除香港OTT的業務,其實他去年已經正籌備另一個大計,就是創立新保險科技公司。李澤楷在營運富衛保險時,發現有保險公司會每年花費數十億的美元進行市場推廣,吸引客戶。

而另一邊箱,有些客戶又希望可以同時比較不同的保險公司。這種現象令李澤楷生出結合科技和保險的念頭,並創立「bolttech」。以獨特的商業模式,提供裝置保障、數碼代理、科技服務及數碼一般保險的業務。現時bolttech估值超過了10億美元,並成為了新加坡最新的獨角獸企業。